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黄晖:让更多人看到坚强乐观的女性
www.fjsen.com 2017-04-28 16:24: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多年前,有一位“魔豆妈妈”曾经感动中国,在她去世后,一个名为“魔豆爱心工程”的项目应运而生。如今在我省,也有一位“魔豆妈妈”,近期她还成了“网红”——

黄晖:让更多人看到坚强乐观的女性

东南网4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不得了了,我们的姐妹里面出了位作家,那她的网店还会开下去吗?”这几天,全国“魔豆妈妈”交流群里,黄晖成了“网红”,大家对此讨论得热火朝天。

“魔豆妈妈”原本是网友对坚强的苏州癌症老师周丽红的昵称,她自强不息的事迹感动了众多网友。为了更好地帮助像周丽红一样身患绝症,却依然积极面对人生的女性,2006年起,中国红十字会联合淘宝网启动“魔豆爱心工程”,在全国多个城市寻找“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的困难母亲,为她们提供创业资金、硬件及系统性培训,帮助她们在淘宝上开店,实现梦想。

家住南平的黄晖就是其中一员。

黄晖原本有个幸福家庭,儿子满两岁那年,丈夫因一场意外去世,还欠下十几万元债务。

“那段时间我整晚整晚地哭,但看着活泼可爱的儿子,我意识到只有自己坚强起来,才能撑起这个家。” 当时,黄晖在化妆品公司跑业务,整天风吹日晒,却赚不了多少钱。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和堵上门的债主,黄晖一筹莫展。

2008年,黄晖的妹妹在当地报纸上看到淘宝网评选“魔豆妈妈”的消息,便鼓励她去报名。评委会人士了解到黄晖的个人情况后,十分同情。一周后,她被选上“魔豆妈妈”。很快,她便领到了工作人员送来的1万元现金和1台电脑。

凭着不多的电脑知识和项目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当年,黄晖便开起了网店,在淘宝上卖起了手工制作的竹炭包。后来,她又在店铺里面添加了一些女士内衣来带动生意。

“记得第一位顾客是位广西的中学老师,收到货品后好心提醒我东西的质量很好,店铺装潢的图片却很差,这会影响客户进店和购买意愿。”后来,黄晖把店铺进行重新“装修”,生意确实好了不少。

淘宝店开了两年,加上之前攒下来的积蓄,黄晖终于还清了十几万元债务。那一刻,她感到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如释重负。

这几年,黄晖经常和全国各地的“魔豆妈妈”们分享工作经验,与不少人成了好姐妹。儿子也长大了,现在在一家职业培训学校读书。

因为从小爱好文学,黄晖在开网店之余,以笔名“曼荷”尝试写网络小说,既有一定的收入,还收获了不少粉丝,给平淡的生活增加了不少亮色。

近期,黄晖和某网站签了300万字的创作协议。每天写1000字,这是她给自己定的目标。如今,她已经完成了150万字的小说。

黄晖的笔下,大都是爱情故事,而女主角的结局都很圆满。 “因为我自己在生活中遭遇不幸,所以希望笔下的女性能够幸福。但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写一本记录‘魔豆妈妈’们故事的书,因为它是真实的,也是我的亲身经历。我想让更多人看到这样一群坚强乐观的女性。”黄晖说。

“由于严重的脊椎钙化,我这几年身体大不如前,但淘宝店已经是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我会一直开下去。”黄晖坚定地说。

【背景资料】

2002年,原苏州胜浦中心小学教师周丽红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周丽红患病后,幼小的女儿成为她唯一的精神依托。由于癌细胞扩散到全身,周丽红下肢瘫痪,为了不拖累家庭和社会,她于2005年11月在网上开办了“魔豆宝宝小屋”服装店。

之后,周丽红的故事被网友广为传播,引起了央视《焦点访谈》、《华西都市报》等各大媒体的关注。很多热心人伸出援助之手,周丽红却婉言拒绝了。她说:“我真的想给孩子留下点什么,但不是捐献和施舍,是要留点精神,好让女儿明白自立自强。”在周丽红去世后,中国红十字会、淘宝网等组织发起“魔豆爱心工程”。截至今年3月底,项目已扶持2000多名“魔豆妈妈”,帮助她们实现创业就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