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福建最美家庭参加中国好家庭好家风首场巡讲
www.fjsen.com 2017-04-26 10:07:14   来源:闽姐姐    我来说两句

“福建潘家义诊故事”传扬全国

福建最美家庭参加中国好家庭好家风首场巡讲

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中国妇女报社主办的“梦想启航—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开讲。首场讲座走进中国中铁,来自福建、山西、宁夏、山东等地的全国“最美家庭”代表,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播种美的种子,分享美的能量。我省坚持60年春节回乡义诊的潘明继、施增英家庭代表——中青报福建记者站站长陈强接受邀请参加了首场巡讲,将潘家的“最美”故事传递到全国。

可贵

 

行善不难,难的是一生行善

陈强的岳父潘明继是著名的肿瘤专家,他和妻子施增英长期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工作。1958年春节,他们结婚后首次回到南安老家探亲。当时农村缺医少药,乡亲们听说省城的医生回来,就纷纷赶到潘家来找他们看病。那年春节,潘明继夫妇大部分时间都忙着给乡亲们义诊。后来,夫妻俩商量,今后每年的正月初二都回乡义诊。在他们俩的带领下,潘家后人陆续有20多人学医从医,春节义诊团队也日渐扩大。2012年潘明继去世后,潘家子孙仍延续其夫妇开创的义诊传统,到今年春节已整整60个年头,从来没有间断过。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潘家义诊”默默坚持了半个多世纪,直到2015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6集“潘家医生义诊”的故事,并且在新闻联播的头条隆重推出,才使得“潘家义诊”在全国一夜扬名,从而引发了“家风”的话题。

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专门介绍了“潘家义诊”的感人故事。她说,“潘家义诊”的家风就是现代最美家风的一种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具体的践行。

家教

“无论穿皮鞋还是穿草鞋,都要一视同仁”

1992年初,作为福建日报的年轻记者,陈强第一次到潘家采访。大名鼎鼎的潘明继教授一点架子都没有,他不仅用通俗形象的语言耐心地解答了有关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的问题,还让妻子施增英医生煮荷包蛋给陈强当点心,结束采访后他又亲自下楼将人送到马路上,并掏钱叫了出租车。潘家的家风给当时的陈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后来,陈强和潘医生的女儿潘云苓交了朋友。潘云苓说,他们家的家教很严。由于父亲是名医,常常有病人慕名上门求诊,父亲要求家人“不管是穿皮鞋的还是穿草鞋的,都要一视同仁”,都要泡茶、让座,拿报纸、杂志给候诊的病人看。

除了礼貌待客外,潘明继还要求子女要孝敬长辈、热爱劳动。现在潘云苓仍然沿袭着从小养成的好习惯带,每当看到小区的电梯脏了,她就主动用湿布去擦洗,然后贴上小纸条提醒大家注意维护好周围的环境卫生。

传承

“宁可自己累些,也要为他人着想”

“待人以诚,处世以德;作业以精,求索以勤;奉献为本,服务为尚;礼仪为尊,和谐为贵”,这是潘明继生前定下的家训,也是潘家的精神财富。陈强的妻子潘云苓继承了父亲的衣钵,现在是福州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的主任医师。每次门诊,她都要从上午八点看到下午两三点才下班,期间顾不上喝水、吃饭,十分辛苦。潘云苓坚持问诊不限号,她说,有的病人慕名从外地赶来,你今天不给他看,他就得找宾馆住下来,这对病人是一笔额外的开支。“宁可自己累些,也要为他人着想”,这就是潘家的家风。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岳父潘明继家庭被评为首届福州十大“书香门第”,并先后被推选为福建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等,2013年陈强和潘云苓的小家庭也被评为第八届福州十大“书香人家”,这种巧合不正是家风的传承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