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福建省妇联系统“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启动
www.fjsen.com 2017-04-21 09:41:14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日前,全省妇联系统上下联动,以“相伴共读 书香润德”为主题,启动“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省儿童保育院组织了家长到园共读、在家阅读等,培养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省金山幼儿园号召全体在园幼儿及家长以及金洲社区部分幼儿及家长建立家庭亲子阅读角、家庭亲子阅读护照,积极参加亲子自制图书、故事妈妈、图书漂流和好故事进社区等活动,让浓浓的书香飘进千万个家庭、让孩子从小在心里埋下爱阅读的种子、让亲子共同阅读成为孩子一生最美好和温暖的记忆。

福州市依托市直机关幼儿园开展系列亲子阅读活动,包括“和书交朋友——让书香浸润童年”专题活动、家有图书角、亲子绘本舞台剧、亲子图书会、“书香家庭”评选等活动。

厦门市号召父母身体力行,倡导亲子阅读。张子谦小朋友说,妈妈说我看书的时候就像可爱的“小天使”,是的,我喜欢看书,书里有许多奇妙的故事和有趣的知识,总是让我爱不释手。

 

泉州市开展“欢乐童心·扬帆海丝”2017年“书香小芽儿”亲子阅读活动,组织阅读服务进社区,开设了早期阅读指导讲座和社区亲子阅读课堂;阅读指导进校园,举办了亲子绘本创作比赛、“故事妈妈故事爸爸”工作坊、绘本童话剧进幼儿园等活动共计22场。

三明市尤溪县举办了“为贫困学生撑起爱的绿荫”活动,爱心志愿者与23位贫困学生同学习共阅读,为孩子们撑起爱的绿荫;举办“家长与孩子共读一本书”亲子读书会,吸引了城区60多个家庭共130多人参与;依托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尤溪县文公初级中学推出“书香校园”建设,尤溪县实验小学开展“诵朱子经典、读名家名篇”活动以及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尤溪县实验幼儿园开展“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读书活动等。

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苏溪社区家长学校开展“阳光亲子OTO公益教育讲座——消除爱的隔阂,重塑亲子关系”,吸引了 11对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临江镇妇联联合安澜桥幼儿园“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开展 “一日一故事”和“故事大王”的评选、“经典诵读”等活动。才溪镇妇联组织岭和村幼儿园学生及家长28人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吸引孩子们到快乐书屋读书,既增进村民邻里感情,又培养孩子们与书为伴、与书为友的精神追求。

4月19日召开的全省妇联系统家庭和儿童工作会议上,省妇联就此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地上下联系开展以下系列活动:

开展家庭亲子阅读荐书活动。根据本地特点和家庭成员阅读需求,突出家庭特色,开展线上线下的荐书活动,引导家庭成员多读书、读好书。
  开展家庭亲子阅读分享活动。围绕“我家最爱读的一本书”、“我家的创意阅读与分享”等主题,因地制宜地开展演讲、征文、家庭图书漂流等示范阅读分享活动,引领广大家长、儿童感受阅读魅力,培养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氛围。

开展家庭亲子阅读宣传展示。面向全省征集亲子阅读及儿童阅读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包括阅读体会文章、图片、创意亲子微视频、音频等,择优在“闽姐姐”微信及福建省网上家长学校网站上展示,并推荐参加全国评选展示活动。

开展家庭亲子阅读夏令营活动。创建“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广泛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利用暑期时间,通过讲座、导读、互动、讨论、主题参观、移动课堂等方式,组织亲子阅读夏令营活动。

开展关爱困境儿童阅读行动。向我省已建的27个及拟新建的15个“儿童快乐家园”赠送一批书籍,组织巾帼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开展“阅读,让彼此更近”等亲子公益读书活动,使孩子们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发现快乐、走近彼此、共同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