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让“最美家庭”嵌入群众心中
www.fjsen.com 2017-04-19 15:40:32 吕晓艳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让“最美家庭”嵌入群众心中

——甘肃省敦煌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扫描

 

敦煌市妇联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请女书法家写家训。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记者 袁鹏

■ 吕晓艳

“真想不到,这次‘最美家庭’网络投票,不仅省内外老同学、老朋友们关注,就连外国人也给我们家点赞!”不久前入选甘肃省敦煌市第三届“十大最美家庭”的家庭成员李磊兴奋地对记者说。

为充分发挥家庭文明建设在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敦煌市妇联坚持协同推动、宣传发动、活动促动和引领带动,特别是以寻找“最美家庭”等为活动载体,在全市奏响了弘扬家庭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最美”音符,使家庭文明之花在敦煌大地开遍万户千家。

最大范围寻找“最美”,谁“最美”群众拍板

“谁‘最美’群众拍板算数,一定要把群众认可、群众称赞的典型挖掘出来、培育起来”,这是市妇联每次在妇联干部例会都要反复强调的。

在敦煌市第三届“十大最美家庭”表彰名单里,来自基层的青海油田朱美荣家庭格外引人注目,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类似于这样来自于最基层的普通家庭成为最美家庭的主流。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如何提高寻找“最美家庭”的广泛影响力、增强长效渗透力、扩大持续感染力成为敦煌市妇联工作的重点关注。在活动中,敦煌市各级妇联组织紧抓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主线,多层次、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十百千计划。市各级妇联干部精心谋划部署,通过集中寻找、分节点寻找等形式,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家庭的积极性,从2014年至今,全市自下而上累计推荐出传承良好家风的“最美家庭”1706户,60多个村(社区)“妇女之家”建起了“最美家庭”光荣榜。

在这些家庭中,走出了全国“最美家庭”赵翠花家庭,以及何永梅、岳延荣、龚秀英家庭等为代表的敦煌市第一、二、三届“十大最美家庭”,其中赵翠花家庭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全国妇联的表彰。

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最大限度展示“最美”

在线下,敦煌市妇联连续举办了三届家庭文化才艺展示大赛,累计开展母亲讲堂巡讲120余场次;围绕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美丽乡村·巾帼行动”系列活动,以13项特色子活动唱响了“妆点文博·净美其家”主旋律,全市近万户家庭参与了“净美家庭”示范户创建;围绕“和书香为伴·与文明同行”,开展了“我与敦煌梦”家庭读书活动;围绕“爱我敦煌·爱我家园”开展了绿色家庭创建;围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开展了家庭助廉主题活动。

在线上,通过组织采写“最美家庭”故事,举办家风家训网络展、最美家庭事迹展,开办家庭故事会,多元化、多角度地展现“最美家庭”;开展最美家庭网络投票、最美温暖瞬间照片展等活动,将源于群众的最美故事、感人亲情和良好家风的独特魅力鲜活地还原出来,以群众熟悉的家庭角色促进情感认同,让评树的最美典型彻底走出去、辐射开,实现引领带动。特别是在“母亲节”“父亲节”等节点,策划“微传情”互动,开展“晒家庭幸福生活、评家庭和谐故事、秀家庭未来梦想”系列活动;及时引入生活微话题,将家庭服务项目、工作资源、特色活动广泛链接在“网上”,实现文明新风在“指尖”刷屏式传播。同时,联合主流媒体敦煌发布、敦煌手机报、掌上敦煌、省市妇联网站等“官网官媒”,推进家庭特色活动更加多元,让“寻美”品牌更具影响。

在2017年初举行的敦煌市第三届“十大最美家庭”网络投票活动中,后台数据显示,仅活动参与投票人数达11万余人次,访问量达9.5万余人次。

发掘新亮点、形成新常态,让“寻美活动”更富生命力

近年来,敦煌市妇联坚持围绕一个主题(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着眼两个立足(立足家庭、立足妇女),特别是融合利用四大载体(妇联官网、妇联官微、妇女之家、母亲讲堂),实现了“最美家庭”常找常新,典型引领常换常新,事迹宣讲常讲常新,全媒体常播常新,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家庭典型脱颖而出。

为扩大深化活动成果,敦煌市特别注重在对“最美家庭”展现形式上的创新,如突出以文艺演绎“最美家庭”深情,让家庭文化活跃在“家门口”,使家庭典型事迹进入家庭文化艺术作品,通过组织开展家庭情景剧、社区文艺展演、家风家训家规征集、陇原巧手“绣”家风等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营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家庭文明蔚然成风,促进社风民风向善向好,让追求“最美”成为一种家庭风尚。

“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做成‘接地气’的家庭文明建设品牌,让最美成为一种力量,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愿望!”敦煌市妇联主席马敏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