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80后张海迪”:用另一种方式“行走”
www.fjsen.com 2017-04-18 16:43:02  王丹青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有时候疼得厉害了,钟倩也有些心灰意冷。看着自己渐渐变形的手指和其他关节,钟倩甚至想过放弃生命。“这种病又叫‘不死的癌症’,疼痛发作起来是无法忍受的。而更让人痛苦的是,患上这种病,你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因为没有力气,动不了。”

那时的钟倩整日躺在床上,看着母亲和父亲进进出出,为自己奔波操劳。“心里也想,为了父亲母亲,我也得好好活下去。”在母亲的护理下,钟倩渐渐能坐起来了,心里又开始有了希望。

病魔缠身让钟倩得到了来自邻居、好心人的帮助,她也希望能为别人做点什么。2008年汶川地震,从电视上看到消息,钟倩便让父亲去捐些钱。“我亲身经历过疾病的痛苦,我理解他们,想帮助他们。”

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在捐款回到家之后,钟倩的父亲却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地上。“医院给我父亲下了病危通知书,说家属必须要时刻守在那里。母亲就趁医生护士不注意,偷偷跑回来给我做顿饭,喂我吃了,再急匆匆赶回去照顾父亲。母亲家里医院两头跑,真是把一个人‘掰成两半’用。”父亲出院了,从此瘫痪在床,而钟倩的母亲也在那时头发变得花白。

2009年,钟倩的母亲查出有妇科肿瘤,医生建议马上做手术,但母亲却说什么都不肯。“她走不开,家里两个病人,我父亲每隔一小时就要导一次尿,还要冲洗膀胱,就算找了护工,母亲也还是不放心。”

最终在钟倩的反复劝说下,母亲到医院选择了门诊手术。做完手术之后,母亲又立刻打车回了家。“刚做完手术,母亲疼得‘哎哟哎哟’地喊,但她还是忍着,给我做饭,给我父亲喂水。”

母亲的忙碌与辛苦,钟倩看在眼里。而同样,母亲的坚强,也深深印在钟倩的心中。“母亲是我勇气的源泉。”

文学是她的信仰

钟倩从小就喜欢读书,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小时候读书,更多是为了考试、为了成绩。“不像现在,读书是我心灵的寄托。”

刚得病的那段时间,钟倩躺在床上,全身都无法动弹。她就让母亲为她翻书。钟倩在那个时候读了许多史铁生的书。“上学的时候也学过史铁生的作品,但真正当自己有了这样的人生经历,再去读他的书,就能领悟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他的书给了我勇气和自信。”

如今每到夏季,钟倩总会托人去图书馆为自己借来各种名著反复琢磨。“这种时候最热、最浮躁,就适合阅读名著来平复心情。”

书读得多了,钟倩也想自己写点什么。但由于手指关节变形,她握不住笔。“那就只能练习。我坚持写日记,练硬笔书法,疼也忍着,实在忍不住了就喊出来。”一年后,钟倩获得了济南市硬笔书法比赛特等奖。

之后,钟倩开始写作。去年,她的第二本书《泉畔的眺望》正式出版。“我从自己的散文里选了一部分做成这部散文集,算是给自己这些年的文学创作一个‘交待’。”

但这个“交待”的代价是巨大的。出书要自费,还要钟倩自己来逐字逐句校对。钟倩就坐在电脑桌前,用唯一能动的左手中指,一点一点耕耘着。“我是在冬天开始选稿、校对的,等到全部工作完成,我又穿上了棉袄,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伴随着巨大工作量的,是让钟倩越来越难以忍受的疼痛。每天夜里,钟倩都要喝止疼药才能入睡。早上起床,迎接她的又是止疼药。从去年开始,钟倩的病情有些恶化,她每隔半个月都要去医院打一次针。

但钟倩依然坚持写作,坚持出版自己的作品。写作之余,她还忙着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2013年年初,钟倩作为山东省政协首届百姓代表,参加了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坐着轮椅,她被安排到了会场最前排的位置。“他们跟我说,这是原来张海迪大姐的位置。那时候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而当我走出会场,一种责任感又压在了我的肩头。”

带着这份责任感,钟倩的提案一件又一件,最多的一年,她提交了13件提案。连续4年,在山东省政协百姓提案评选中,钟倩的提案均获优秀奖。而她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亟需立法》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带上了全国两会。

“我挺感谢他们给我‘80后张海迪’这个称呼的,这让我明白我要走的路还很长,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钟倩说,她会继续写作,继续为了维护残疾人的利益发声。“以前坐轮椅出去,会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但现在不会了。上次我去一个学校做报告,结束之后有学生跑上讲台,跟我说,‘姐姐,你真棒’。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