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读书之道少年始
www.fjsen.com 2017-04-12 10:44:14  刘深魁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民阅读是提高民族素质、增强民族创造力的重要途径。推广全民阅读应从娃娃抓起、从小抓起,把阅读的种子根植在每一位孩子心中,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久而久之,整个社会的阅读氛围会越来越浓,全民阅读才能真正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推广开来。

今年初,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发通知,明确了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的着力点。其中,着力办好第十一届“书香八闽”全民阅读读书月活动、着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着力加强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等内容,都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推动全民阅读、推广儿童阅读的责任担当。截至目前,福建已成功举办十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活动,2000多项阅读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吸引了社会各界4000多万人次参与。

台湾推进儿童阅读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台湾有学者提倡“书香社会”的口号,鼓励以书柜代替酒柜;1990年以后,全岛开始推行“故事妈妈”的模式,针对少年儿童群体,开展各种读书会。

读书之道少年始。大陆和台湾的儿童文学,一脉相承、花开两岸。因此,如何推广儿童阅读,乃至全民阅读,两岸业界人士可以多沟通、多交流,合作出版优秀的文学作品,让两岸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起弘扬中华民族素有的开卷有益、崇尚读书的优良传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