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比基尼免单”是亵渎女性
www.fjsen.com 2017-04-11 11:52:05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钱夙伟

4月8日,媒体报道,河南郑州市某海鲜酒楼为了宣传吸客,不惜大撒金钱,邀请10多名年轻女性在顾客面前脱去外衣,仅穿惹火的比基尼就餐,吸引不少顾客和路人围观和拍照。该酒楼日前发出“比基尼美女招募令”,称只要有女孩敢来挑战穿比基尼就餐,就能免单更送1000元现金。

在餐饮酒店行业,“比基尼”营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风景”,近年来屡有类似报道见诸报端:长沙一家餐厅“每天每餐前10位穿比基尼来用餐的女顾客,一律免单”,南京一家酒店,更是以所谓“人体彩绘”的“行为艺术”,让服务小姐只穿一件窄窄的内裤,穿行在就餐区内,为食客“零距离”倒酒、上菜。而武昌一家酒吧开业,女性顾客穿暴露装进场,就可免费获得果茶一杯和小吃一份。

对于这种营销手段,有人认为,“现在社会都很开放了,穿比基尼已经很常见了,免费吃海鲜还能赚钱,这样的好事儿太难得了!”但更多的人觉得反感,认为这违背了公序良俗。比基尼出现在海滩、温泉很正常,但在餐馆里穿着显然不成体统。公众场合衣着如此暴露,会让在场的人尤其是未成年人产生不良的感观。这些餐馆对此又何尝不知?让年轻女性在顾客面前宽衣解带,乃至衣着暴露地在餐馆里满堂穿梭,显然是为了吸引眼球、制造人气,说白了,是一种噱头,也是营销招数。

如今市场竞争激烈,商家为占领市场份额乃至追求效益的最大化,无不“奇”招迭出,这本无可厚非,但如今不少商家逐利不择手段,大打“美女经济”牌,甚至以女性尊严为代价,挖空心思打色情“擦边球”,以至低俗甚至恶俗的歪招泛滥成灾。在某些场合,比基尼固然是一种美,然而,比基尼营销显然是一种扭曲的“美”,不仅有悖传统伦理和道德,更是对女性人格尊严的公然亵渎。

以“比基尼”营销等低俗手段吸引顾客招徕生意,其实是看低了长期以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主流消费群体的道德境界,把少数人的低级趣味庸俗无聊当成了社会主流。对于此类有损女性尊严的营销手段,实在不能以为“这是市场行为,无可厚非”,有关部门该管管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