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实现妇女经济赋权需要全方位努力
www.fjsen.com 2017-04-01 11:02:41  莫兰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评论员 莫兰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1届会议日前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在不断变化的劳动世界中的妇女经济赋权商定结论》,“商定结论”关注五个重点:消除妇女经济赋权面临的结构性障碍;保证职业妇女不因怀孕和做母亲而被置于不利境地;保护妇女的工作权利并在各级管理层实现性别平衡;推动将非正规就业者和佣工纳入正规经济;关注边缘妇女群体的经济赋权问题。此次会议提供了一系列确切、实际、以行动为导向的建议,为推动妇女经济赋权清晰了路线图,而要克服实现性别平等、消除性别歧视以及针对女性的职场暴力的结构性障碍,需要各方的全方位努力。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一个仍为男性主导的世界中,经济赋权妇女尤为关键。由于创新、全球化和人员流动性的提高,劳动世界正在快速变化,全球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她们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发挥着越来越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却未能与男性一样,享有平等就业、获得体面而有价值的工作及同等报酬的权利。联合国妇女署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不同性别的工资平均差距为23%;不同行业来看,服务业中聚集着大量的女性,占61.5%,在农业和工业中,女性分别只占25%和13.5%;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管理层中只有4%的女性。基于这样的现实,实现妇女经济赋权,让她们在经济生活中获得自主权,开辟了一条通往两性平等、消除贫困和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的道路。

而会议所提出的“不落下一个妇女”的倡议,则是众多妇女经济赋权目标的集中体现。在各种权力关系中,女性群体常常处于弱势:女童缺乏社会经验,往往成为被侵害的对象;年轻女性经济实力不足,容易遭受性别暴力或职场性骚扰;部分女性无法获得生育健康、服务和权利;在很多社会,逾半数甚至90%的女性劳动力以非正式就业为生,收入微薄,成为“工作着的穷人”;无偿照料家庭的女性既无必要的收入来源,又得不到社会的认可;一些女性因为性取向、身体缺陷或是土著人身份而“被侮辱和被损害”;女性难民和移民权益难以得到保护……身为社会的一分子,这些女性对任何一个社会来说都不可或缺,对她们的歧视不仅伤害了女性,也伤害了每一个人。在社会发展之路上,每一个妇女和女童都不应该“被掉队”。加快推动妇女经济赋权,将打破阻碍妇女前进的障碍,释放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潜力,有效地实现经济增长,最终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实现妇女经济赋权,需要建立有包容性的、积极的、平等的劳动世界。首先,要消除性别薪酬差异,促进男女“同工同酬”、同样享有获得体面的、生产性的工作机会;其次,要尊重、保护妇女的性与生育权利,呼吁“父母带薪育婴假”,提倡两性共同参与家务劳动和育儿,保证妇女不因生育而于职场不利;再次,要认可和尊重无偿护理和家务的价值。在政府层面应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社会保护政策,在家庭层面则应提倡责任共担;最后,要积极促进妇女在公共、政治、经济领域获得平等的参与及决策机会,推动实现各领域赋权妇女。当前,妇女发展仍然面临着多种障碍:妇女在各级决策层缺乏代表性;妇女发声不足;全球150多个国家仍然存在歧视妇女的法律;女性上网人数比男性要少2亿人,数字化素养不足。这些都严重地拖慢了妇女发展的脚步,这一现状亟待改变。

妇女赋权离不开男性的积极参与,两性平等需要更多男性发声。不平等的世界没有赢家。消除不断扩大的性别不平等沟壑,不仅是向女性和女童打开了一扇机会之门,也是对所有人福祉的保障。“女性的权利是人权,对女性的攻击就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攻击。因此我们必须一道努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代表男性所做的发言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