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片警陈怡:不忘初心 把百姓的事做实
www.fjsen.com 2017-03-31 11:24:34  姚改改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35岁那年,她主动请缨,调到社区去当民警;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服务群众,她放着140多平方米的房子不住,在警务室附近租住60平方米的房子;为了能继续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她婉拒了单位的提拔……

她叫陈怡,是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派出所后庙社区一名普通的民警。今年3月,陈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余项各级荣誉在身,让她成为社区的名人。

2008年,宁波市公安局要求各地实现一区一警的区域管理体系,陈怡敢为人先站了出来,主动要求转岗担任社区民警,告别了朝九晚五的派出所内勤岗位。今年已是陈怡当社区民警的第10个年头。

社区民警不比内勤岗位,每天接触的都是口角、纠纷、矛盾,一个问题解决不好就有可能出大事。

在工作实践中,陈怡总结了“快、公、笑、恒”四字调解法。“快”,就是要反应快、出手快、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公”,就是要公正、公平,出以公心;“笑”,就是要面带微笑,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恒”,就是不能急功近利,而是要沉得住气,耐心细致解疑难。陈怡说,这四字调解法并不深奥,关键就是要对工作、对人民群众有一份真诚的心。

每天,陈怡都带着协管员一起“扫街”“扫楼”,走访小区居民。辖区里常住人口有多少,流动人口什么情况,哪些时间段可能出现什么矛盾,需要提早介入,在陈怡心里,她把这些“账”算得清清楚楚。

陈怡还编制了一张看不见的信息网,社区居民、党员干部、清洁工、送奶工、服务员、快递员都是她的通信员、信息员,哪里有风吹草动,陈怡总能第一时间赶到。

去年4月的一天,辖区内一家业主单位门前,数十名民工堵门讨要工资,试图冲进去打砸物品。陈怡接到警情后飞速赶到现场予以制止。一开始,情绪激动的民工听不进任何话。1.6米左右的陈怡,夹在一群男人当中,好几次差点被推倒在地。

越是场面不好控制,越不能慌乱。陈怡首先找出带头的民工,反复耐心劝说,安抚大家的情绪。通过与业主单位沟通,陈怡了解到业主单位已按照合同把工程款打给了建筑公司,但建筑公司转承包后,包工头拖欠了这些民工的工资。

双方有各自立场,互不让步,险些再次发生冲突。按照常规,此类事件应由劳动监察部门来处理,但陈怡觉得既然当事双方都信任她,她就有责任调解这件事。在调解中,细心的陈怡听说这家单位还有一笔23万元的工程尾款没有支付,她立即与负责人商量能否先将这笔钱用于支付欠薪。经过耐心调解,最终这名负责人同意暂时将这笔尾款用来支付民工工资,一场矛盾就此化解。

在社区跟群众打交道,陈怡总说,“不管是不是分内的事情,不管是不是辖区的居民,大家来找我,这是对我的信任。”帮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是陈怡喜欢做的事,也是她初心不改之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