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这样谈“家风”
www.fjsen.com 2017-03-29 09:57:05  赵银平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这是习近平陪母亲齐心散步。新华社发

习氏家风:国事大过天

习氏家风,是家、国关系的最好注脚。

习近平在好家风熏陶下长大。

在普通人的认知中,作为高级干部子弟的习近平,能享受比较好的生活待遇,是理所应当的。

事实却恰恰相反。

你能想象么?小时候的习近平常和弟弟一起穿姐姐们剩下的衣服,甚至花布鞋!

在父亲习仲勋眼里,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要为一件事让路。

《习仲勋传》有这样的记述。一次,习近平的母亲齐心对孩子们说:“家中的小事不能影响工作。”习仲勋听到后却严厉地说:“大事也不能影响工作!”

国事大过天!

以身教者从。正因父亲的言传身教,习近平将工作看得重如泰山。即使是父亲88岁大寿,中国人很重视的“米寿”,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也因工作未能回家为父亲祝寿。

习近平给父亲写了一封信。信中,习近平提到希望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一是学父亲做人,二是学父亲做事,三是学父亲对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五是学父亲的俭朴生活。

习近平在信中说:“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君子一言。

他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无论是在福建、浙江还是在上海工作,他都在干部大会上公开郑重表态,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并欢迎大家监督。

习近平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们对女儿的期许,也是他们质朴家风的写照。(记者 赵银平)

1  2  3  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