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好家风可传久远
www.fjsen.com 2017-03-28 15:11:55  刘益清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采访手记>>>

“做人当以‘仁义’立世,其不仅是内心的要求,也是行为的准则。不仁不义,天下何以容之。”在埔头村,每走进一座古厝,那些挂于墙上的字画、楹联,无不展示林氏重“仁义”的家风祖训。

在这里,因为“仁义”二字,大哥不仅为小弟延续了香火,也让这一家风得以世代流传,播衍广泛;因为“仁义”二字,埔头林氏中既有为国输财者,也有为国捐躯者,他们用身体力行挺起了一个家族的脊梁与骄傲。

“仁义”二字笔画虽简单,但却向人们阐释了一个道理:惟家风好可传久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家风建设对于领导干部能否勤政廉政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从近年来,各级纪委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族式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齐家治国必先修身,如果自身不端、家风不正,不能做到廉洁自律,不能管好自己、配偶及子女,是很难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很难管好分管地区、部门和单位的。

事实上,无数的例证证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而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洁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弘扬良好的家庭品德,其实也是遵守党纪法规的表现。”在采访中,永春县纪委书记江渊也多次谈到家风对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意义。

值得高兴的是,在永春,我们看到当地正在抓紧通过“美丽乡村·精神家园”这一载体的建设,深入挖掘各个家族、姓氏优秀的家风、祖训,并以多种方式进行传播,打造“民魂”。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崇德向善、知仁明义、重信懂礼的良好社会风尚将成为永春这一千年古郡的最美风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