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徐曼毓:在创业中与女性同修共成长
www.fjsen.com 2017-03-24 10:29:58  强洪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女性创业,特别是女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现代花木兰精神,要勇敢担当,选择热爱的事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业。”日前,在“2017全国(武汉)女性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上,湖北木兰荟创始人徐曼毓作为论坛嘉宾发言。她不仅在自己的创业道路上为女性成长提供咨询指导,还创设了帮扶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公益项目,希望能引领她们起步,并能走得更远。她对女大学生群体寄予厚望:“女大学生是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的女性群体,因此她们创业的方向应更侧重于文化创意产业,要有家国情怀、有使命感。”

创业就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70后”徐曼毓十多年前从金融行业考入团市委武汉青年企业家协会,从干事做到协会专职秘书长。在人们觉得她干得风生水起之时,她却选择了转行——成为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的一名高管。当事业又迈上一个新台阶时,她又一次让人们吃惊不小:辞职下海,实现自己的创业之梦。2013年,徐曼毓在“归零”中接受挑战,成为湖北省首家高端女性文化交流平台——木兰荟的创始人,为高端女性提供读书会、文学、音乐、书画、亲子教育、国学智慧等一系列私人化订制服务及社交活动,并先后打造了木兰女子学院、木兰创业园等项目,在与全国一线城市中服务女性的创业机构等优秀组织合作的同时,专注帮扶女性创业,搭建女性创业的心灵家园。

2015年8月,木兰荟签约湖北省妇联“公益木兰”项目,走进湖北省内高校,开展“公益木兰”帮助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持计划。

“参与到帮助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我看到了女大学生的成长困惑以及社会大气候对高校的影响,这更坚定了我进一步做好扶助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公益项目的想法。”从那时起,徐曼毓和她的木兰荟联合借力社会各界精英及知名企业,走进湖北省各大高校,开展“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美智讲堂”以及“美丽+智慧·木兰之星”评选活动。在全国首创了对在校女大学生选拔出的“木兰之星”给予系统素质训练、创业项目指导、创业资金投资、就业岗位推荐等全方位帮扶,并邀请木兰荟学员中的“优秀木兰”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木兰之星”的方式,探索扶助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公益之路。

饶点曼,湖北纺织大学2013届环境专业学生,首届木兰荟“木兰之星”入选者之一。2015年12月,她在自己的结对帮扶导师、武汉猫人集团监事长张兰英的指导下,经过专业的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实战实习以及职业素养等近3个月的前期培训,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很快通过网络与北京大学两位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共同开办了一个帮扶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新媒体公众号。在开办该公众号的近一年时间里,饶点曼坦言:有压力,但也有动力和激情,找到了创业的自信。

目前,饶点曼带着自己创业的小小“积累”,和另外一位“木兰之星”张潜一起,毅然加入木兰荟“木兰创业园”的行列,挑起“大梁”,投入到扶持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项目的工作中。

在徐曼毓看来,经过几年在高校开展“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美智讲堂”等活动的探索,木兰荟积累了服务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经验。特别是三年服务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经历,让自己和创业伙伴们不仅找到了创业的乐趣、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更实现了自己“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的创业初衷。

做“纯净”的女性文化教育

创办木兰荟至今,徐曼毓坦言遇到过很多次的“挑战”:曾经几次有人希望用木兰荟的品牌去打造快速获高收益的纯商业化女性服务企业,但出生在木兰故里的徐曼毓执拗地认为: 专注研究女性需求,专业服务女性成长,把这一女性文化教育产业生态平台打造成国内女性终身学习成长与素质提升的心灵校园,就不宜急功近利,更不能急于求成。有着“家国情怀”的徐曼毓认为,创业的初衷决定了自己要为女性搭建一个文化平台,要做“纯粹”而“干净”的文化教育产业,在创业中与女性同修共成长,因此,保证企业健康稳步发展,维护心灵的这块“净土”是公司发展的基石。

有人说她“苕”(湖北方言:傻),也有人怪她“迂”,但倔强的她不改初心,依然将木兰荟“自然、艺术、承担和大爱”作为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

自创办起至今,木兰荟成立木兰创业联盟,先后与多方合作,承办了三届湖北女性文化论坛、两届“创业武汉”论坛,邀请台湾作家胡因梦、浙大走出的创业女性黄严等知名女性参与论坛并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致力于提高女性心智训导和提高女性整体素质的文化交流,促进女性事业健康发展。

女大学生创业要有挑战自我的勇气

长期以来与高校学子们面对面的沟通,让徐曼毓对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有了更多的思考。徐曼毓认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难首先对女大学生自我认识有很大影响。女大学生就业难这种现象对那些受过良好专业教育,自身条件较高,立志成才的女性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社会存在的性别歧视,会让有些女大学生产生性别自卑,放弃自己的追求,甚至产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偏颇认识。另外,女大学生就业难使她们在就业市场的教育投资回报率低于男性,也使得女性社会地位低于男性,女性接受高等教育以及创业的抱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果不重视并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必会造成巨大的人才资源浪费,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徐曼毓认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难除传统观念、就业形势和市场等客观因素外,主观原因是自身竞争力不强、择业观念有误和存在不良择业心理等。因此,提高女大学生心智、增强她们的自信和挑战自我的勇气,显得尤为重要。

徐曼毓曾在一场为大学生们所做的“活出生命的精彩”的报告中,建议女大学生无论选择就业还是创业,都要学会合理规划与选择,在校期间学会经营与丰富自我,学会阅读,修炼气质,培养爱好,发现特长;同时,她认为女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在择业时将国家、社会的需要和利益放在首位,在名利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培养积极阳光的心态,有一颗时刻准备好的强大内心去支持自己创业。

采访结束时,徐曼毓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3月29日,2017年“木兰荟”第一场“高校行”活动又将走进拥有70%女大学生的湖北纺织大学,开展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扶助公益活动。“我们要把扶持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这项公益事业坚持做下去,而且一定会做得更好。”徐曼毓对此充满期待与自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