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孤寡老人的“闺女” 困难儿童的“妈妈”
www.fjsen.com 2017-03-23 11:24:36  叶海燕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陈少峰

海南边防女警陈少峰:

孤寡老人的“闺女” 困难儿童的“妈妈”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叶海燕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海南边防总队边防医院政治处主任陈少峰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这是海南省首位获此殊荣的杰出女性。

消息传来,陈少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重了!”

2004年,陈少峰被特招入警,在男性为主的边防部队里,她主动请缨当治安民警,和男同事一起执勤巡逻、侦察破案,战斗在巡防管控一线。

凭着先后参与办案15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百人的骄人业绩,28岁的陈少峰当上海口支队西海岸边防派出所代理政治教导员,这位当时全省边防部队中最年轻的基层主官,继续带领民警冲在执法办案第一线。

2014年6月,陈少峰调任新埠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上任不到两个月,辖区就发生了系列盗抢案件,20多户居民家中被盗,特别是3家外来务工人员租住的房屋被洗劫一空。重压之下,作为专案组组长的陈少峰带领民警连续奋战,找到了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她带队在重点路段设伏盯梢,抓获了犯罪分子。分赴两地的抓捕小组也同时出击,最终抓获了辗转各地疯狂盗窃51起的5名犯罪嫌疑人。

2014年7月18日,46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中心风力高达18级,新埠边防辖区遭受重创,道路两旁的电线杆、树枝被吹断,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晚19时许,暴雨使横沟村一带水位不停上涨,500多名民工被困工地。陈少峰带领民警火速赶往事发现场。由于人数众多、水位不断增高,工地地面坑洞较多,如何顺利转移非常棘手。陈少峰急中生智,让所有民工手拉手连成一条直线,向前慢慢移动。所有人员安全转移后,她又带领民警一次次冲进随时可能倒塌的工棚内,“抢”出了民工们的大部分生活物品。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直是陈少峰的追求和“习惯”,只要群众有困难有需求,她都会积极提供帮助。

在孤寡老人心中,陈少峰就是亲如己出的闺女。2007年,陈少峰在走访中与辖区的黄玉琴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之后她多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调任新埠边防派出所任职后,陈少峰又多方协调,将老人安排到了附近的敬老院,逢年过节都会去探望老人,为老人梳洗、添置新衣。

升任总队医院政治处主任后,她带领官兵先后10余次为海口社会福利院孤寡老人开展健康义诊,先后赠送药品9万余元。

2009年7月,陈少峰在办理一起夫妻诈骗案件中得知,犯罪嫌疑人3岁的儿子从幼儿园走失。她立即组织民警寻找,经过两个昼夜后,终于在一处楼道中将沉睡的孩子找到抱回了派出所,又悉心照料了近一个星期,直到孩子的外公将他接回。

在陈少峰的感化教育下,孩子的母亲、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罪行并检举揭发,连带破获两宗案件。

海口雨润特殊儿童学校是一家专门收容患有自闭症、智障等先天性疾病孩子的学校,每逢节假日,陈少峰就带着民警去看望孩子们,给他们带去书籍、文具用品、生活用品,陪他们上课、聊天、唱歌、做游戏,这些看似平淡的事情却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关怀和温暖。

面对辖区困难儿童、残疾儿童,陈少峰亲如生母、柔肠百转,但对于自己的女儿,她却有着无限的愧疚之情。为人妻母的她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工作岗位上。孩子对她常说的一句话是:“妈妈,我想你了!”一回到家,为了弥补对家庭的愧疚,她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包揽家里大大小小的活儿。有人问她为何要这样苦累,她总是莞尔一笑,其中的酸甜苦楚只有自己知道。

陈少峰很关心战士们的个人成长。为了提高战士们的文化水平,她购买了各类书籍,邀请专家老师授课,开设补习班,先后有13名战士考入部队院校,8名战士参加专科、本科函授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业。

部队不少战士家属在驻地没有工作,陈少峰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和街道办,举办未就业家属职业技能培训班,并主动联系相关企业,为家属们提供工作岗位,最终为4名战士家属解决了工作问题。

2015年9月,新兵小孙山东老家房屋失火,损失惨重。陈少峰主动向单位领导汇报,发动捐款捐物,共筹得资金3万多元,帮助小孙家渡过了难关。

从警13年来,陈少峰用青春和生命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她先后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被公安部评为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其他多项荣誉,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