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斗笠村”的守艺人
www.fjsen.com 2017-03-23 10:02:33  李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闲时,邻居来到汤增寿家帮忙编斗笠。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芳 通讯员 林耀琳 丁立凡 文/图)“自庇一身青箬笠,相随到处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古代诗词里,斗笠和蓑衣常与从容自适的隐者形象相关联。在现实生活中,编斗笠的传统手艺也藏在福安潭头镇的一个小村庄——龙井坑村,人称“斗笠村”。

龙井坑村边绿树环绕,灰瓦土墙掩映其间,房前屋后尽是挺拔峭立的翠竹。竹子易栽易活、用途广泛,是安居乐业的便捷良材——农村人家的竹篾器、扁担、晒衣竿,甚至桌椅板凳、房屋檩条、菜园栅栏等都可派上用场,当然也可用来编斗笠。

上世纪,龙井坑村因编织斗笠而出名。龙井坑村人编织的斗笠结实耐用,深受福安和周边县市百姓的喜爱。以前,村里80多户人家以此为业。如今村民纷纷外迁,只剩下20多家留守,仅有3户人家坚守着编斗笠这项技艺。其中,64岁的汤增寿坚守这门技艺已有50多年,是第七代传人。

汤增寿说,编斗笠的竹子必须在冬天砍伐,因为不容易被虫蛀。砍回来的竹子要锯成竹节,再经砍、锯、劈、切、剖、撕、拉、撬、编、织、削、磨等多道工序,最后变成粗细均匀、刚韧恰当的竹篾,才能用来编织。

编斗笠的关键在于打样编织、卷沿,这是真正的技术活,决定斗笠是否精巧漂亮、方圆周正、牢固耐用。

回忆起小时候跟着老一辈学手艺的日子,汤增寿说:“老人们要求高,织的网眼,要像绣匠的花样,形状要美观,排列要整齐。”编竹笠从帽顶开始,按一定规律将篾条编成帽坯,全靠一双巧手。里外两层网面织好,用清水浸过的粽叶铺放整齐。帽坯编好后,用柔软的篾条锁口,就基本完工了。斗笠稍作调整后刷上桐油,晾干便可使用。

“每逢耕作季节,定做斗笠的人较多,一家大小经常要加夜班赶活。”汤增寿说,最好光景时,他们一家全年编织斗笠一千多顶。

后来斗笠市场萎缩,从事编织斗笠的民间师傅越来越少了。“年轻人都想往村外走,没人愿意学这费劲不挣钱的手艺。”汤增寿话语间透着无奈。

如今,汤增寿夫妻俩农闲时靠编织斗笠补贴家用,一天也只能编织两三顶。夫妻俩坚守这门技艺,只是想让这“传家宝”不失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