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用陪伴滋润留守儿童的心田
www.fjsen.com 2017-03-22 10:55:03  王志贤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2日报道(福建日报 王志贤)近日,莆田市教育局等八部门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通过落实家庭监护、临时监护、控辍保学等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行动落实落细。

留守儿童问题长期引起各方人士的关注,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在调研时发现,大部分留守儿童不仅缺乏物质的东西,更缺少陪伴,他动情地说:“从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来,这些孩子内心很敏感。”莆田市落实家庭监护等责任,抓住了促使留守儿童获得更多陪伴的要害。

留守儿童问题是伴随大批农民外出务工产生的。许多农民工在外住房条件差,也没有精力照看孩子,加上就学难等原因,故将孩子留给父母、亲戚等监护,少数孩子甚至无人监护。据2016年年底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我国不满16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为902万人,数量依然庞大。

多数留守儿童除了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外,孤独成为影响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梦魇。有的父母不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成长情况,有的(外)祖父母仅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照顾,很少有思想沟通,有的留守儿童甚至没有近亲照顾。留守儿童常常独自走在山水迢遥的上学路上,孤独感油然而生,很难得到鼓励前行的言语慰藉。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每4名留守儿童中就有1名存在心理孤独问题,有心理孤独感的留守儿童是非留守儿童的两倍多。

思想是行为的种子。心理孤独对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会产生种种不良影响,比如有的孩子学习兴趣不足,不完成作业甚至逃学,学习成绩比较差;有的孩子存在自卑感,留守儿童被欺负过的比例高于非留守儿童;有的孩子被社会人员诱骗,做出不良行为。

留守儿童问题越来越引起各方重视,从多个层面采取关怀措施,但留守儿童处境总体堪忧的状况仍未改变,对他们的关怀力度还需增强,方式方法也有待改进。单纯的物质资助远远不够,孩子们更需要心理疏导与情感慰藉,从精神、文化层面进行营养输送,用更多的陪伴滋润他们的心田。

父母的关怀是其他人难以替代的,增加对留守儿童的陪伴,最根本的办法是减少留守儿童,这需要劳务输出地区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回到孩子身边。发达地区则应深化户籍、教育等制度改革,让农民工享受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有更好的条件带着子女进城。即使一时无法让子女在身边生活,父母也应当多与孩子联系,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让孩子得到心灵的抚慰。

减少留守儿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大量孩子无法得到父母陪伴的情况下,政府和社会组织应更多地介入,给留守儿童带来温暖。政府的关爱具有基础性的、带动性的作用。有的地方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收集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为各方帮扶提供基础数据。有的地方实施“代理家长”制度,动员老师、村干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开展“代理爸爸”“代理妈妈”结对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组织日益活跃,开展慰问走访活动。各方人士与留守儿童沟通交流,一定程度弥补了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

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到众多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他们与非留守儿童生长在同一片蓝天下,理当得到更多的关怀,从而能够在同等机会中茁壮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