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传承与发展中的畲族手工布鞋
www.fjsen.com 2017-03-16 10:33:3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3月15日,浙江省景宁县鹤溪街道畲族手工布鞋艺人在纳鞋底。在位于浙南山区的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人们有手工制作布鞋的习俗。一双柔软舒适、透气合脚的畲族手工布鞋,能让在山区生活和劳作的人们步履轻松自如。畲族手工布鞋制作技艺是丽水市级非遗,常以麻线和粗布为原料,经剪裁底样、手工沿边、绘制底花样、手工纳制千层底、剪裁缝制鞋帮、缝制鞋垫、排鞋修整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景宁县的畲族手工布鞋制作艺人和企业不断创新,在制鞋所需的材料、款式、工艺、功效等方面融入了多项发明专利,让布鞋除含有畲族元素之外,变得更加好看、舒适,让这一畲乡传统生活用品能够随着电商物流的延伸走出大山,服务更多人群。新华社发(李肃人摄)

3月15日,浙江省景宁县鹤溪街道畲族手工布鞋艺人在检验新鞋。新华社发(李肃人 摄)

3月15日,浙江省景宁县畲族手工布鞋艺人在粘合制鞋面料。新华社发(李肃人 摄)

3月15日,在浙江省景宁县一畲族手工布鞋商店,店员王根丹展示一双鞋底带有花式图案的畲族手工布鞋。新华社发(李肃人 摄)

3月15日,浙江省景宁县鹤溪街道畲族手工布鞋艺人在缝制鞋帮。新华社发(李肃人 摄)

  3月15日,浙江省景宁县畲族手工布鞋艺人在制作布鞋。新华社发(李肃人 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