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为婴儿标配定位芯片
www.fjsen.com 2017-03-15 10:12:23  耿兴敏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马誉峰代表

为婴儿标配定位芯片

“拐卖儿童犯罪,不仅摧残人性,践踏公序良俗,严重侵犯被拐卖儿童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而且给广大受害家庭造成巨大的精神和物质伤害。”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誉峰建议,加大力度,解救被拐卖儿童。

减少和防止拐卖儿童犯罪,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是关键。马誉峰建议,一方面,在技术层面可以先从新生儿及生父母开始,然后逐步在申请身份证和居住证的环节上展开,增加登记婴儿指纹信息一项,降低采集保存脐带血的费用,为每名婴儿配备装有个人信息的定位芯片,作为没有身份证的未成年人、登记户口、查验身份的标识。另一方面,在制度建设层面,建议更大程度调动警务人员尤其是基层民警解救被拐卖儿童的积极性。

“可以参照陕西省的做法,在不给民警增加技术成本的前提下,明确解救被拐儿童的奖励情形、金额,提供线索、侦破案件奖励直接与基层民警的利益挂钩。”马誉峰说,应该以不亚于开展“追逃”“禁枪”等工作的力度,开展被拐卖儿童解救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