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涛、霍雨佳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10:25:05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孙涛,河南省开封市人,1976年9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武警南平市森林支队南平大队大队长;妻子霍雨佳,现担任福建农林大学教师。丈夫是一个把工作当事业干,爱部队也爱家庭的优秀警官,妻子是一个支持丈夫献身部队建设的“贤内助”。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孙涛同志安心部队、勤奋敬业、事业有成,一家三口,生活和谐融洽,情趣健康,其乐融融。

只要提起一家之主,全家都以他为荣,身为中共老党员的孙涛同志从战士干到大队长的二十年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入伍以来,孙涛同志在工作中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以一名新同志身份自居,时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带头勤奋工作,如今作为大队长的他坚持以部队建设为重,正确处理好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舍小家顾大家,家庭面临的困难再多,他都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先后完成“7.28”北部原始林特大森林火灾等80余起灭火作战任务和防抗南平市“6.18”特大洪涝灾害等15起抢险救援任务,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2次,受各级嘉奖20次,被评为先进个人3次。

俗话说“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女人”,这句话在他们家庭得到了验证。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由于部队的担负的任务重、突发情况多,只能长期坚守在岗位上 ,因此与家人分居两地,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团圆的时间甚少。可家人从没抱怨过,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妻子主动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所以只要说到爱人,孙涛自豪而愧疚地说:“她虽然嫁给了我,但却

代我尽了不少做父亲和儿子的责任!为我分了不少忧啊!”

步入婚姻的殿堂和结婚生子是每个女人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可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妻子霍雨佳没有享受到这种幸福。2009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当时还孙涛正忙于部队营区房屋施工,无法赶回河南老家陪妻子分娩,丈母娘见此情形,劝她打个电话把丈夫叫回来照顾她,但她知道丈夫此时脱不开身,硬是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所有的痛苦和辛酸。丈母娘说“当初不听家里劝,现在知道找个当兵的吃苦了吧。”但她说:“既然选择了作为军人的妻子,丈夫的事业就是我的追求,吃多大的苦,受多大的累,我无怨无悔”!直到女儿满百天时,孙涛同志才第一次亲眼见到女儿,心中的愧疚更是无法用言语表达。他深知如果没有妻子的理解与支持,自己就不可能顺利的工作,更不可能干

出成绩。她当时还在福州校区任教,她一边工作,一边照看小孩,在家里做贤妻、做良母、样样做得非常出色。斗转星移8个寒暑,两人携手相伴,互敬互爱,从没红过一次脸,从没斗过一次嘴,因为她知道丈夫是属于军队这个大家庭的,自己不能因小家而误大家,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这些都是她应该承受的,她也对此由衷地感到自豪和欣慰。由于她的关爱和支持,孙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部队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表彰。

孝敬公婆,这也许是作为儿媳天经地义的职责,然而要是面对两地分居的情形而公婆又在异地的情况,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于是,她主动返回老家把公公婆婆接到福州关心照料,左邻右舍都夸她是一个好媳妇。

在对女儿孙沐熙的教育上,夫妻俩一致认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轻说教、重引导,重视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锻炼她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生活上不溺爱,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现在的沐熙,聪明可爱,多次被幼儿园评为乖宝宝。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其真谛就在于“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他们是创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的典范,他们为“大家”舍“小家”,“和谐家庭”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