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平、江艺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10:22:04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福州总医院吴爱平、江艺和儿子江川之家是军人之家、医生之家、幸福之家。

吴爱平从一个中专毕业的护士到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福州总医院第二住院部院长,凝结了她始终如一的勤奋向上、苦干实干的人生信念。她不仅在个人事业上取得了成绩,并与爱人江艺志同道合、相互支持,共同营造了和睦、幸福、成功的家庭。

夫妻的相处之道是理解支持、关爱包容,成功之道是不改初心、勇于攀登。他们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做的。1988年他们在安徽蚌埠结婚后,丈夫就考入远在重庆的第三军医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吴爱平一个人在怀孕的情况下,一面承受繁重的手术室护士工作,一面勤奋自学,在怀7个月身孕时,参加研究生考试,并以优秀的成绩考入第三军医大学研究生。为了不影响爱人的学习和自己按时入学,在爱人和家人都不在身边的情况下,一个人提前接受剖腹产。爱人几乎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临床和科研教学上,别说照顾孩子和家务他顾不上,就是吴爱平做了2次手术他都没能在身边照顾。吴爱平作为一个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熏陶的女性,从无怨言,总是乐观面对,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吴爱平在机关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江艺也总是理解支持。双方父母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大力支持。

他们作为福州总医院引进的第一对硕士研究生,受到医院领导、机关和科室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很快都担任了科室领导的重任。他们在工作上吃苦耐劳、创新发展,并不断充实自己,相继完成了各自的博士学业,成为医院第一对博士夫妇。在福总工作的24年里,吴爱平先后担任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疗科科长、医务部副主任、第二住院部院长。工作上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团结同志、乐于助人,任劳任怨,而在荣誉面前不争不要,业务上勤奋好学、积极进取,撰写了40余篇论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9项。爱人江艺为了更好地钻研以肝移植为主的肝胆疾病,甘愿放弃普外科大科主任而开创肝胆外科专科,十几年的辛勤努力,目前肝胆外科已是全国、全军重点学科,每年完成肝胆胰脾等常规手术1600余例。累计完成肝移植、肝肾移植、胰肾移植、肝胰肾三器官联合移植、活体肝移植500余例,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及其家庭。他先后承担国家、军队、福建省10余项重大课题,发表论文150余篇。获福建省及军队科技进步奖13项。荣升为专业技术3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们工作虽忙,但在孩子教育上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据说他们的儿子小时候挨过两次“毒打”,一次是孩子为了逃避不好好吃饭而被责骂,偷偷地把剩下的饭倒到楼下,爸爸发现后好好的教育了一顿并狠打了宝贝儿子。还有一次是儿子偷偷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去买了很多汽车模型,不好好学习而迷恋于玩乐,又被严父狠打了一顿。回想起来虽是大人的惭愧,但这对儿子的教育无疑是一个深刻的烙印。后来儿子以优秀的成绩考入第四军医大学,成为一名阳光正直、勤奋向上的军医。儿子小时候总觉得妈妈小气,从不给零花钱、从不买零食、从不买名牌衣服,还曾经因为奶奶私下每天给2块钱买水喝而被妈妈指责,从此背上了带白开水的瓶子,直到上大学妈妈给的生活费也是紧巴巴的。按说他们的家庭收入是比较宽裕的,但是特别注重孩子节俭习惯的养成。妈妈曾写信对儿子说:妈妈不是舍不得给你花钱,而是要让你在还不知道如何使用好钱的年龄不要接触很多钱,希望你能养成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他们夫妻从不在自己身上奢侈浪费,主张把钱花在有价值的地方。他们为家乡的乡村小学捐赠校服并资助十余名贫困生,每年约4万元。

牵手相伴二十八个春夏秋冬,吴爱平夫妇恩爱相携、比翼双飞,用自己的真诚、勤奋换来了家庭与事业双丰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有为、和谐美满家庭的深刻内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