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川、吴鹏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10:18:59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林川,厦航机长、教员,他认为:“教育是一种传承,一是跟父母教育有关,二是跟学校教育有关。”生于校园、成长于校园的他,秉承了父母亲的严谨治学理念和奉献精神。身为厦门理工学院英语老师的妻子对林川的工作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夫妻善沟通、感情深,伉俪互帮助、共提高。心怀蓝天梦,感恩能把梦想扎根于厦航肥沃的土壤,坚信只要足够努力,就能与厦航一起茁壮成长。

书香儿女相识校园,好学伉俪携手同行

林川、吴鹏夫妇同为书香门第,相识相恋于大学校园。林川的父母都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所以林川从小就在学校大院中长大。在父母执教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求学期间,林川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不仅学业成绩突出,还积极参加学校游泳队和网球队。就在学校网球场上他遇见了同样出生于书香家庭的妻子吴鹏,林川被吴鹏的气质深深吸引,在大学期间他们确立了恋爱关系。由于两个人的原生家庭结构类似,成长背景也相似,夫妻的人生观、价值观趋同,在工作和生活中,夫妻沟通良好,恩爱有加。

身为厦门理工学院英语教师的妻子吴鹏对林川的工作起到关键的助推作用。由于工作岗位要求,林川经常飞国际航班,工作对英语要求很高。妻子利用业余时间耐心督促林川的英语学习,后来也为林川翻译出版《航空安全世界》“出手相助”。对此,林川常怀感恩之心,“我爱人不仅在工作方面给予我莫大的支持和帮助,身为妻子和母亲,她同样尽职尽责,把家庭孩子和父母照顾的妥帖备至,当我投身于蓝天事业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

知理论重实践,知行合一助飞行

作为一名飞行员,林川特别注重通过结合规章手册的学习,更好地指导飞行实践,实现学用相长。飞行的同时,他还充满热情地义务兼职做着飞行员手册翻译校对工作。2008年,热爱广泛阅读、常常涉猎外文民航杂志的林川,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国外林林总总的飞行刊物中发现了《航空安全世界》这本刊物,这本杂志包含了西方通用飞行、急救等方面的知识。他认为对中国民用航空安全具有重要参考借鉴价值。“这么好的一本刊物,如果有中文版,就能更好在中国传播推广,对中国民航、中国飞行员起到更大帮助”,因此,他自发组织了厦航飞行部一群志同道合的飞行员,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翻译这本杂志。林川的妻子也参与到翻译小组,帮助林川一起翻译。翻译完第一本后,林川就把这本中文版本的杂志寄到了杂志的主办单位美国飞行安全基金会,很真诚地向主办方表明自己和同事完全是出于对飞行的热爱,不求名利地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中国民航发展贡献力量。这份真诚深深打动了美国飞行安全基金会这个非盈利组织,从此,林川不仅与该杂志的负责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信任关系,还获得了继续为该杂志翻译中文版本的许可。机缘巧合下,国际民航组织总部的中国代表马大使了解了这本杂志的中文版,对厦航飞行员的专业水准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他认为厦航飞行员的这种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更是感动中国民航界。

承家风,守初心,方圆蓝天梦

林川的父亲是曾留学苏联的电子工程学专家;母亲坚持从事教育工作多年,退休后仍坚持为学校教育事业做贡献。在成长过程中,父母严谨治学的求学理念和奉献精神对林川产生深远影响。林川说:“我们家,包括我姐姐、姐夫都是学电子工程专业,我最终选择厦航是因为心中的蓝天梦,可能每个男孩都对蓝天飞行有一定的向往。”驾驶737机型多年后,具备相应资质的林川如愿以偿的走入787的驾驶舱。现如今,他充满自信地驾驶着787飞向更广阔的蓝天。林川美好的飞行愿望在厦航的肥沃土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林川说:“能在厦航工作,是因为心中的坚持,获得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满足。今后厦门航空将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厦航人应不断求学求进步,才能与厦航齐飞,才是对厦航真正的热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