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丹、戴峰斌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10:10:33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郑丹,女,群众,1983年11月生,是福建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与丈夫相敬如宾,夫妻结婚以来,一直相亲、相爱、家庭和睦、温馨,和邻里相处融洽。夫妻遵守计划生育,婚后于2011年2月生育了一个女儿,小的三口之家和敬爱的父母共同生活,其乐融融,形成一个平凡的五口之家,但是他们一直坚持互敬互爱、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家庭氛围其乐融融,时常引来邻里和同事的羡慕和称赞。

构建和谐家庭的首要条件是做到心中有爱,有爱才可倾力营造家的和谐,家的温馨,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每当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们总能够相互协商,共同面对。2005年,其父亲郑朝晖被医院确诊为鼻咽癌晚期,其母亲对其父亲不离不弃,日日夜夜守护在身边,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郑丹夫妇为其父亲网查资料,搭配饮食。也许,这都是缘于爱的支撑吧,现在郑丹的父亲郑朝晖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心中坚信这个家会变得越来越和谐。

家庭成员彼此宽容体谅、互相体贴关心是构建和谐家庭的另一重要条件,宽容体谅是构建和谐家庭的润滑剂、调节剂,体贴关心是促使家庭和谐平衡的重要砝码。生活在一起难免有磕磕碰碰,但是要懂得感恩,进行换位思考,用心沟通交流,在家庭生活中处处以礼相待,以诚相待,家庭生活才会温馨幸福,安定祥和,充满欢声笑语。

构建和谐家庭的最后一个条件是孝敬长辈、关爱老人。孝敬长辈是处理人际关系的第一台阶,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对待家中老人要主动关心其温暖,时刻关心其健康,主动分担其忧愁,充分理解其絮叨。虽然郑丹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很早都过世了,其父母二人白手起家,共同创建了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但是,郑丹一直教育女儿,要尊重、孝敬家族中的长辈们。对于他们年轻时给到的照顾和帮助,时刻牢记心中,并时常和丈夫带着女儿拜访、问候家族中的长辈。

一个家庭的和睦不光是要对自己家人要关心、关爱,而且还要处理好邻里关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都热心帮助。平时,邻居们遇到了生活上的难题,郑丹一家只要知道了,就一定会尽力帮忙解决、出主意。天热了,邻居们常常相约一起到楼顶上乘凉,互相分享生活中的趣事、难事。多年来,郑丹一家与邻居和谐相处,相互间彼此尊重,也结下了很好的人缘,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兄弟相爱,患难与共,2014年春,春风气爽,鸟语花香,习习微风催人睡,本来一片祥和温宁的氛围尽让人喜悦,却听见楼梯上“砰”的发出一声不和谐之音,当时正在烧饭做菜的郑丹母亲闻声立即跑出来,看见是同楼区的一位大叔因上阶梯迈步不慎而倒在楼梯上并晕倒过去,郑丹母亲赶紧将摔倒大叔搀扶起来并赶紧叫郑丹父亲呼叫120和大叔的家属,最终大叔在120到达后在大家的帮忙下,一起送到了医院,在医院紧急施救后,大叔两小时候苏醒并在第二天平安出院回到家中。

再者,郑丹父亲平酷爱书法,这也成为邻居们以文会友的好路径,逢年过节或者邻居们有什么红白喜事,郑丹父亲的书法便用处涌现,帮忙写春联、写福字、写贺联、写挽联等等不一而足。恰巧也是这些“笔下文字”成为邻居们平时乘凉拉家常时的谈资,平添社区的欢声笑语。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平时生活中郑丹还注意以身作则,尊敬尊长、爱护幼小。在言传身教下,女儿戴时雨礼貌懂事、健康活泼,从小就懂得为他人着想。现在其父郑朝晖的身体大不如前,其女戴时雨就像是小管家,咳嗽了就急忙帮外公倒水,坐在沙发上睡着了就帮外公盖被子,出门走累了她还会用她小小的身躯给外公充当小拐杖。

相信这个家庭通过长久不懈的努力,积极进取,和睦相处,不断完善,工作和家庭生活定能再上台阶,共获美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