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麟、张福端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10:07:53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一个三口人的家庭,三人全部多次获得省市、国家的表彰,这是极为少见的。黄玉麟家庭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从他开始,他的家庭走上了旅游业这条路,这个风里来雨里去,每逢佳节只能在世界各地举头望明月的职业,他和妻子都在旅游业上一干37年,而最为难能可贵的是,独生女黄韵文,居然完成了一个华丽的传承,成为全国第一个在27岁就获得高级英语导游资格的工作者。一家两代人,中英双高级,按照国家旅游局在2015年“全国最美导游”颁奖词中所说,这是全国的唯一,不仅是家庭的荣誉,更是整个旅游行业薪火传承的正能量。

“继祖宗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条道路唯读推耕”,这是黄玉麟祖上传下来的家训。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黄玉麟一直以来的作风,他从没有想过要身兼多职,而是想着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2016年12月,他作为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在中国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受到汪洋总理的接见,在作为代表做报告演讲时就表示,他将继续这份坚持,为旅游业尽其所能,添砖加瓦。

同时黄玉麟也将以此道教育子女。黄玉麟与妻子结婚33年以来,两人白手起家,宽和待人,更是教育独生女尊敬师长、必须时刻怀有感恩的心。同时不能忘本,作为一个福州的孩子,不仅要说好全国推广的普通话,学好外语,更要真正讲好家乡话。2015年福州鼓楼区文明办举办了“文明旅游进社区”系列活动,当时女儿黄韵文作为主讲嘉宾走进社区,与那些满头华发的老年人谈老福州的故事,当她一口流利的福州话,谈起闽剧,说起坊巷头头是道的时候,老年人大为惊奇这个年纪仅有自己三分之一的年轻人,居然给了大家故友的感觉。这个活动的每一次结束,黄家的粉丝都会增添好多真正的老朋友。

2015年5.19日国家旅游局给“中国最美导游”十强颁奖,父亲黄玉麟是其中之一。当时他在中央电视台旅游频道展示了台湾学子在大陆寻根后留给他的贴画,每一个便签都满怀深情,感动了很多人。他说,导游是民间无冕的外交家,他身处福建这个祖国的前沿阵地,更是海外华人华侨寻根的向导,从女儿大学毕业后,二人中英文搭配,每一年的夏季都参与了国务院侨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带着数以千计的孩子回家走走看看,给他们家的感觉。收获友谊,收获感动,更是收获一种责任感。他表示,黄家的每一代人,都属于这样一条路,属于为同胞寻根的路,奉献青春,无怨无悔。

而作为妻子的张福端,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被福建省人事厅和福建省侨务办公室评选为省先进工作者。她一直恪守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夫教子。无论丈夫出团多早或者多晚,都会为其准备好太平面,不让丈夫有任何一次空着肚子出门。丈夫团队结束,哪怕寒冬深夜亦或酷暑凌晨,她也义无反顾的到站点迎接。或许这在很多人看来并非大事,但是对于一个365天每年将近300天都在世界各地的一线旅游工作者家庭,三十七年如一日,这是数万次以上的接送,谁能做到?后来女儿也在从事这个工作,作为母亲,她更多了牵挂。身边人时常开玩笑说,“你想老公、孩子了,就抬头看看天上,她们估计这会儿又在飞机上。”

如今,黄玉麟夫妇都已经年近花甲,同样也想到了传承。旅游业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但是更需要钻研的事业。夫妇希望会有更多的人才能够用心地做好这份工作。女儿黄韵文选择了自由职业,现在的主业转向了教师。她在2015年入选全国名导师资库,更是在同年成为了最年轻的全国高职高专导游大赛裁判库成员。她现在在福州一些本科院校如福建师范大学等开设旅游业相关讲座,给学生讲职业规划,讲技能技巧,几乎场场爆满。平时更是在福州各大专科院校,如福州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州船政学院等开设学年课程,教授外语讲解的实用技巧,直接为福州的旅游业培养外语人才。另外从2012年至今,她参与培养的学生每年参加全省高职高专导游技能大赛,均囊括全省一、二、三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黄玉麟家庭尽自己的能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对待每一次的工作与每一位客人,将清新福建的美好深深留在每一位接待过的客人心中。让这些客人因为喜爱他们而喜爱上了福州,喜爱上了清新福建,来了再来。一个和美的家庭,以自己的正能量影响着成百上千的旅游业学生,勿忘初心,薪火相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