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忠波、张立影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9:59:07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姜忠波同志是福建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的工程师。他从事气象仪器检定工作已有三十多年。他工作经验十分丰富,技术上肯钻研,爱动手。通过不断探索,不断改进,发明了雨量校准仪和风向校准仪,取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不仅工作上是一把好手,而且家庭生活中也是个能干的好男人。除了处理日常家庭事务之外,他还喜欢家中的水电土木的修理改造。家里的水电小修小改,都愿意自己动手解决,基本上不用请师傅。他还一直坚持照顾双目失明的妻子。

姜忠波和妻子有一个习惯,每天晚饭后总是手拉手,肩并肩,从乌山半山腰的他们的住所到风景如画的福州西湖、左海公园走一遭。有时在公园里听听歌,有时到顺路的超市买点家用物品,然后继续步行回家。看他们俩出双入对,健步如飞的样子,周遭的邻居和路人丝毫看不出他们和正常外出散步者有什么不同。却没想到姜忠波是牵着他的目不见物的爱妻在进行每日例行的身体锻炼。得益于姜忠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地带领妻子进行健步行走他爱人的体态和精神一直很好。他们在一起行走,完全通过身体语言传达路况信息。不论是上下台阶,还是斜坡沟坎,都能配合默契,如履平地,步调高度一致。除此之外,他们夫妻还是交谊舞场上的一对配合默契的“老搭档”。他们不仅舞厅舞跳得出众,而且还尝试学习“国标舞”。他们动作娴熟,姿势优美,男的步履稳健,落落大方,女的步太轻盈,气质雍容。可谁也想不到,这位女舞者居然已经双目失明了很多年了。

十年前,妻子眼疾日益严重,眼压高得难以控制。姜忠波每两天就要带妻子到医院就诊一次。他不辞劳苦,不怕麻烦,在拥挤的医院里跑上跑下,后来逐渐减少到每周一次、每月一次,从不间断。在北京就医期间,为了能早些赶到医院找专家看病,他们天没亮就要起身从住处出发。时值隆冬,气候寒冷,姜忠波不慎感染风寒,发烧,浑身疼痛。但是妻子的手术时间已经约定,不能更改,所以他忍着病痛,坚持带妻子到医院做了手术。

由于眼疾日益加重,妻子的视力逐渐变得越来越弱。她因受到突然的精神创伤,出现了抑郁的症状。持续一两个月夜不成寐。医生告诉他们,增加妻子的身体疲劳程度,就让她劳累后能够入睡。姜忠波于是就遵医嘱每天带着妻子在市区的街道上连续两三个小时步行,直到走不动了为止。在他的帮助下,妻子的睡眠逐渐有了改善。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