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守平、方宇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9:49:04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勤俭持家、朴实宽容

勤俭节约是该家庭的传统,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家庭成员都具有较强的节能减排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走关灯、关电脑,不浪费水电,自觉体现低碳环保理念。朴实宽容是该家庭的一贯作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夫妻二人虽均承担着繁重的科研任务,但夫妻二人默契配合,只要得空就一起带孩子玩耍、教育孩子。夫妻二人在工作上相互扶持,一方工作忙时,另一方就会积极承担起更多的家庭事务及抚养孩子的工作。尤其是蔡守平同志因经常出差,妻子就会主动承担家庭的责任,对婆婆嘘寒问暖,婆婆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一到阴雨天气腰疼就加重,做为儿媳经常托同事、朋友买一些筋骨方面和抗风湿的药,主动承担更多的家务事,减轻老人的负担。蔡守平母亲从安徽老家来福州帮忙带孙女,对孙女疼爱有加,为夫妻二人更好地投入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和睦家庭。

虚心治学,兢兢业业

蔡守平夫妻二人均从事科研工作,在职这些年,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相互支持,较好地完成领导和上级部门安排的工作。二人作为科研人员,主持或以业务骨干的身份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省科技厅、省林业厅、省农科院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取得科技成果5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植物新品种权1项,获得萧刚柔森林昆虫奖1项,近年来,夫妻二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SCI论文3篇)。2014年方宇同志还入选了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青年科技英才百人计划”。2016年蔡守平同志获得了第二届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蔡守平工作之余,努力学习,现在攻读南京林业大学博士学位。夫妻二人工作积极、兢兢业业,以优异的科研成果报效社会。

仁爱治德,传递友爱

该家庭恪守孝道,夫妻二人除了对老人生活上悉心照顾外,还经常同老人一起聊天,买来收音机、mp3播放器等播放老音乐、戏曲等给老人解闷,婆媳关系良好。夫妻二人修养好,十分重视幼儿教育,对女儿不溺爱,对其严格要求,买来大量幼儿教育的材料,陪孩子一起看书、一起玩耍,培养孩子爱学习的习惯,培养她积极乐观的心态,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在夫妻二人和老人的言传身教下,孩子礼貌懂事、健康活泼。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蔡守平夫妇深深的明白这一点,因此他们一家人十分注重邻里的团结、和睦,待人热情、真诚,不计小利。节假日主动走访邻里,与邻居关系融洽。平时邻居有个什么事,需要到他们帮助的,丈夫和妻子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夫妻二人助人为乐从来不问事情大小,只要单位、邻里有任何需要,都会积极参与,同事、邻里的电脑故障、技术问题以及生活中一些问题,只要他力所能及的,二话不说,立即帮助解决。不管到哪儿,从没有与任何一家邻居吵过架,其家人待人真诚、热情,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俗话说的好:邻居好,赛金宝。虽然工作忙,蔡守平夫妇也总会抽点时间做点力所能及的诸如扫扫楼梯、擦擦公共走廊开关之类的小事,方便自己亦方便他人。他们坚信,只要大家在一起和睦相处,心疼每一个人,这就是开心家庭。

该家庭成员用他们的朴实共同书写了“最美家庭”的模范诗篇,同时也反应了在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中国梦之下,有梦想、有爱心、和睦最美家庭的时代新风貌,是新时期下千千万万幸福美满家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他们给人的感动不在辉煌耀眼、不在与众不同,贵在真实和质朴。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