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明海、林华琼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9:42:27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林华琼,女,1982年出生,大学文化,平潭综合实验区流水中心小学教师。丈夫官明海是平潭县公安局伯塘边防派出所的教导员。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们夫妻恩爱、相互包容,他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他们团结邻里、热心助人,受到了单位和邻里的一致好评。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身为儿子儿媳,他们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就把二老从南平偏远的山区接到平潭居住,并在学校为父亲谋取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以便更好地照顾老人。2013年6月,雨天路滑,婆婆不慎摔了一跤,股骨颈骨折,林华琼紧急将婆婆送往福州市二医院手术。由于所里警力不足,官明海必须留在所里迎接总队拉练以及防范台风。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独自一人默默地带着3岁的儿子在福州市二医院伺候了婆婆25天,让丈夫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地安心进行迎检工作。在7年的点滴相处中,她努力改变自己,配合公婆的生活习惯,给公婆一个温暖的家,让公婆在他乡也能安享晚年。

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身为一名边防武警,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官明海的工作责任重大,很少回家。当官明海忙于工作时,林华琼总是用柔弱的双肩挑起生活的所有重担。当官明海休假回家时,他总是包揽一切家务,努力减轻妻子的负担。他们在生活中互相关心,在工作中互相支持,在分歧中互相包容,携手相伴,风雨同舟,让亲朋好友羡慕不已。

爱岗如爱家,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林华琼夫妻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迎难而上,无私奉献。2013年9月,投入5700多万的平潭综合实验区首所农村标准化学校--平潭流水小学正式投入使用。鉴于她在以往工作中的突出表现,领导让她担任平潭流水小学一年段的年段长,一个年段六个班,两百多个学生,十几个老师,工作千头万绪。正当她踌躇满志,准备在教学岗位上大展拳脚时,婆婆病重卧床。那段时间,她既要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老人和年幼的儿子,又要尽职尽责地教书育人,还要身兼班主任和年段长的双重重担,积劳成疾,右乳泌血,两次晕倒在学校。经医生诊断,她患上乳管内乳头状瘤。虽然内心痛苦,但她总是尽量微笑着面对家人、同事和学生。身为边防军人的官明海也不甘示弱,他坚守偏僻的东庠岛五载有余,打击违法犯罪、下乡走访帮扶、窗口服务群众、一线抢险救灾已是他的家常便饭。2014年7月,辖区一民房大火,他第一个冲进火海,背出70多岁的瘫痪老人,之后又冒着浓烟再次冲进火海,移出厨房的2个煤气罐。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育儿有良方,言传身教是家庭教育的不二法宝。官明海夫妇非常重视家庭教育,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抽空参加育儿讲座,学习育儿知识。他们努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用心陪伴孩子,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呵护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他们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陪同孩子共同成长。他们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孩子跟同学一起参加各种活动,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团结友爱、助人为乐。他们带孩子走出家门,走向自然,让孩子接触青山绿水,认识花鸟鱼虫,了解社会现象,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坚持亲子共读,陪同孩子分享阅读的美妙,感受阅读的乐趣,培养阅读的习惯,开拓阅读的视野。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活泼可爱,兴趣广泛,善待他人,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邻里一家亲,邻里团结是新型道德关系的重要标志。林华琼夫妇遵守公共道德,讲究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他们不但能与邻里和睦共处,当邻里亲朋遇上困难时,他们总是能帮就帮。他们热心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儿童,看望孤寡老人。2017年的第一天,邻居翁明冒着风浪出海作业,却不幸罹难,留下三个年幼的孩子。他们积极在流水小学发动捐款,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共帮遇难家属筹集到十多万善款。2015年,眼看西楼小学马上要合并到流水小学,姚志伟同学由于父亲残疾、家庭贫困,家长无法接送又无力承担来回车费及托管费,即将面临辍学。他们资助了该贫困儿童,让姚志伟同学重返校园。他们在邻里之间传递的温暖,奉献的爱心,为他们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