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塘、陈小菊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9:40:53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山头、田头、村委楼……处处都是陈小菊忙碌的身影,她总是说:“我已经习惯了每天的劳作,并不觉得苦。”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她的家很平凡,但是却很温馨、很幸福,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是一家人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夫妻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孩子努力学习、力争上游;家庭和睦、温馨。

互敬互爱 艰苦维家

1995年,从江西远嫁周宁的陈小菊为了照顾孩子,留在家里照顾一家老小兼管理田地,丈夫则在外打工。一年到头的忙碌,日子过得仍然是捉襟见肘,常常为女儿和儿子的学费发愁。丈夫文化水平不高,在外地只能做最脏、最累而且是钱最少的活。

2000年,陈小菊的婆婆被诊断出子宫癌,对于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犹如晴天霹雳,高额的治疗费用,像是压在她们身上的大山,为了治病,她们不得不四处筹集医药费,使本就入不敷出的家庭顿时债台高筑。为了维持生计,也为了还清债务,经人介绍丈夫去上海帮木材公司送货,为了多赚一点,他去的比别人早,爬的楼层比别人高,最后一个下班,每个月都将工资的三分之二寄回家,剩下的钱除了伙食费,他还偷偷攒着回去时给妻子买一件新衣服,因为他知道妻子自己不舍得买。而陈小菊就到砖厂做最苦最累的活,别人上2个班,她上4个班,从早上5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农忙时她凌晨3点就开始到地里劳作,她总说“日子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老天会照顾勤奋的人”,为了支撑起贫困的家庭,她拼命工作,连续在砖厂干了几年苦力活后,家里的债务还清了,但她的身体在长期超负荷劳动中留下了许多病痛。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苦,但她从来不抱怨,共同为她们这个小家努力着。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