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进全、黄爱平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9:37:41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一片海、一条小船、一个人、一个邮包,在福建省三都澳海域,宁德市蕉城区乡邮员石进全的父亲曾摇着橹为乡亲送信23年。从父亲手中接班后,石进全至今又走过了14个春秋。这是福建唯一一条海上邮路,三个海岛、6个行政村、8个海上渔排社区、三万多群众,作为唯一的邮递员,石进全每跑一趟要两天时间,从小木船到机动玻璃钢船,十多来年跑坏了三条船。石进全父子坚守海上邮路37年,没有误过一次邮班,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

石进全住在三都镇青山孟澳村。每天早上7点,他准时起床,坐一个小时的班车赶到三都镇邮政局,11点左右,他会带上分选好的邮件赶到码头,坐一个多小时的轮渡赶回青山岛,开始发动那艘有醒目的“中国邮政”字样的玻璃钢汽艇,行驶在海面上,穿梭在渔排之间,分发邮件、报刊。

石进全至今记得,他8岁那年第一次跟随父亲送邮件,渔民们喊他“小邮递员”。“那时起,我就想长大像父亲一样,做一名海上邮递员。”长期在潮湿环境工作的父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病痛难忍无法送邮件时,石进全的母亲、哥哥、姐姐都曾接过父亲的摇橹出海送信。18岁时,退休的父亲把邮包和小木船交给了石进全,告诉他,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他一直坚守着这份责任。

海上送信很艰苦,夏天的日头照下来无遮无拦,碰到雨天又被淋成落汤鸡,风浪大时还有危险,但除了刮台风,邮路都不能断,但一个月也就上千元的工资。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么辛苦也没想过干别的工作时,石进全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每次我把报纸和邮件交给渔民们,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我心里就感到非常温暖,好像身上所有的疲惫都一扫而光。虽然工资不高,但这样的生活挺踏实,我很满足。父亲已去世3年多,现在我每天把工作做好,就是对父亲一份深深的怀念。而且干这么多年了,对投递也有感情了。我打算一直做下去,直到退休。”

石进全夫妻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从来没有因生活琐事而吵架。

“他每天早出晚归,孩子、家里的一切家务都得我操劳”,石进全的妻子黄爱平很平静地说。

她曾经劝说石进全辞去这份工作,两个人一起搞水产养殖,这样既能照顾家,又能改善经济条件,可石进全坚决不同意。

说起石进全,黄爱平总是充满了骄傲和荣耀,“每一次他下班回来,听到小船发动机轰轰的声音,小儿子就会咿呀咿呀喊爸爸。”

身为人妻、人母和人媳,她一直坚持着中国传统妇女的朴素、孝顺和勤劳的美德,尽心尽力地做个贤妻良母,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关心体贴丈夫,总是无怨无悔地承担起家庭大小事情,以实际行动为其丈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激励着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黄爱平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最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家庭变得更加温暖。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工作,平日里,她不仅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还与邻里相处的十分融洽,是村民口中的好媳妇。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石进全夫妻俩遇到事情一起商量,遇到困难共同面对。他们夫妻提倡节俭生活,从不浪费,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衣食着装及生活用品从不追求时尚和名牌,以整洁朴素大方和实用为宜。他们教育孩子不要盲目攀比,要合理消费,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