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桂淦、梁纯爱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8:59:47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我在政和城关上学时,周末回家,看见我爸爸不是和学生在一起,就是在干活,打扫卫生,修理课桌、校舍,还经常爬到屋顶修漏” 庄毓秀现在当了老师,才理解父亲对孩子的一片苦心。

梁纯爱老师介绍,年轻时有时自己爱看“小人书”,父亲看到了,就会经常教诲自己要“多看书”、“不能以书教书”。父亲是一个执着敬业的人,当时县里安排他写县史,后来生病住院了,还把稿子背到医院去写,稿子没写完他还是离开了,就这样他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虽然是四世同堂,但因为学校的孩子们,这个家庭成员间真是聚少离多,全家没有一张像样的全家福,41年来,庄校长才回福清老家过过一次春节。为人女儿的梁纯爱,每年也只有在八月份的几天时间内,她才能抽空回建阳老家探望母亲,但即使这样,有时也不得不带上几个没有被亲人接走的学生。

2011年,《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福建侨联报》等十余家报刊媒体曾以《庄桂淦:印尼华侨后代38年扎根山区教育》为题报道了福建最美乡村教师、“保姆校长”庄桂淦和妻子梁纯爱为留守孩子们营造亲情大爱的感人事迹。

如今这个大家庭更庞大了,留守住校的孩子们也从那时的50人增加到现在的83人。

2014年,庄桂淦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