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桂淦、梁纯爱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8:59:47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今年58岁的庄桂淦是外乡人,祖家在福清三山镇,是印度尼西亚华侨后代。夫妻俩都是从福州“上山下乡”插队到政和的知青。1982年,在印尼经商的庄桂淦父母叫他夫妇俩去国外定居,帮忙打理生意。但庄桂淦却选择留了下来,和妻子都留在政和当老师。

在政和山区41年了,他把根深深地扎在政和教育事业的土地上。

庄桂淦介绍,妻子梁老师在2003年退休的,这时开始在学校寄宿的学生也渐渐多了起来,很多学生家庭都很困难。为了支持自己,妻子放弃了退休后陪伴女儿,照料母亲的想法,与自己一起照料孩子们的生活,当一个孩子们眼中的“梁老师奶奶”。

西津小学有143名学生,住宿生83名,其中51名学生常年住在学校,周末也没有回家。住宿的孩子们都是留守儿童,有些还是单亲家庭的子女、孤儿,其中还有5名儿童是智障儿。这些孩子们家长每个月也只交给学校120元基本生活费。

每天早晨6点,庄桂淦就起床,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督促学生起床、叠被子、搞卫生、洗刷、晨读;中午,他又开始值午班,维持住宿生秩序;周末,为了节约有限经费,他在校园周边开辟菜园,在菜园里忙碌着……有的寄宿生年龄小,夫妻俩经常要为他们洗头、洗脚、洗澡。每天晚上,夫妇俩都要巡夜两次,分别在11点和凌晨两点进行,看看孩子们要不要起夜,有没有不舒服,被子有没有盖好。

“在我们看来,他们都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孙子,我要让他们感受到家庭一样的幸福,”庄桂淦说。

2004年西津小学办成寄宿制学校后,除了寒暑假,12年来,庄桂淦和梁纯爱夫妇就没有一个晚上能睡个囫囵觉。许多外出打工、经商的家长得知他们夫妇如此用心对待学生,都纷纷把孩子送到西津小学,建阳、建瓯、浦城、松溪等周边市、县许多村庄的家长也把孩子送来,尤其是临近的东平镇的新口、范屯、护田、碗厂、西表、苏地等村的孩子们很多。“现在还有很多家长想把孩子送来,但实在有些容纳不下了”庄校长说。

每年,庄桂淦和梁纯爱夫妇都要选五、六个年纪小、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和他们同一个房间住,方便照料。

无疑庄校长“大家”是幸福的,他也有着用一个包容有爱的小家。如今,梁老师的母亲还在建阳与大哥生活在一起,自己的女儿在福清市洪宽中学任政治教师,女婿林周是平潭人,师大毕业后也在福清任教。女儿女婿生育有一个四岁的外甥,去年外甥女也出生了。算起来,他们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幸福家庭了。

庄毓秀是他们夫妻俩独生女儿。她从小聪慧,初考时以石屯公社唯一名额的身份考入了县一中,同样中考成绩优异,顺利升入高中。

庄校长说:“在高考志愿申报时,女儿征求了我们的意见,我想我们夫妻都扎根教育了,就建议她报考了福建师大”。

父母的身教言传深深影响了小庄,她毅然填报了福建师大,并被提前批录取。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