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孝亮、蔡金珠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8:58:09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许孝亮因双脚不便,在市环卫处工作的妻子蔡金珠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送饭到店里,在社区里传为佳话。在开办自行车修理店期间,孤寡老人、残疾老人和贫困群众去修车,他从不收费。也许是为人和善、人缘好的原因,也许是收费低、服务周到的原因,不少人打老远都爱到他店里修车,生意很是红火。

后来,妻子当上了环卫处所长,为了支持妻子更好地工作,许孝亮停办了自行车修理店,全力支持妻子的工作。夫妻俩生活相互帮助,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妻子工作更加安心,更加敬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许孝亮夫妻俩因为邻里关系好,家庭和睦,并以淳朴的家风教育孩子成才,特别是一家人在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事业上能够很好地起表率作用,2016年,许孝亮家庭被建瓯市妇联评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净美之家。

“老牛自知黄昏晚 不用扬鞭自奋蹄。”退休后的许老自觉年纪大了,修自行车也不大方便,再说也为了更好地支持妻子工作,他凭着当年在企业当宣传员出黑板报的绘画功底,开始在家研习工艺美术创作,初始以烙画、瓷画为主,纯属自娱自乐,妻子也十分支持他。

许老是个生活的强者,自知自己年纪大,学习工艺美术却倍加努力勤奋。他生长在山青水秀的武夷山下建溪河畔。数十年来,他把根深深地扎进闽北这块丰腴的文化沃土之中,凭着对大自然的钟爱;凭着对艺术的追求;凭着自身的悟性,从临摹名家人物画、山水花鸟画中吸取营养,从写生练笔中寻找自己的“艺术符号”。2012年,受到奇石热的影响,许老开始利用建溪丰富的溪石资源,开始尝试石头画,结果一发不可收,如国内外领袖人物像系列画,一出炉就倍受画坛名师的的垂青和指点,学业大进,逐渐形成了其独特的石画艺术个性。作品极具豪放、苍劲、粗犷的阳刚之美。艺术家们读其作赞称:“感情饱满、豪气逼人,让人嚼之有味,思之有情。”如,卧狮神色静逸却不失百兽之王的霸气;蹒跚憔悴的老牛则印证着岁月的艰辛与沧桑;还有那题为“轻歌曼舞”的仙鹤,“壮志凌云”的苍鹰等等,无不表现出天然造化与人工创意的完美结合。尤其是“嫦娥奔月”,形神兼备,更是让人如醉如痴地引发美妙的遐想。许老不仅善于给石头赋予新的生命和神韵,而且石画作品的水平也炉火纯青,尤其是人物画形象逼真、山水画色彩清新,颇受人们喜爱。

许老身残志坚,画笔不辍。从他的作品中,我们不仅从中看到了许老在艺术殿堂里辛勤耕耘的人生价值,而且也从他那巧艺夺天工的作品中体味到了许老为艺苑为人类营造美好生活,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最可喜的是许老夫妇俩退休后他们不为名也不为利,创作的大部分作品除了展出外,大部分以馈赠朋友为乐,为家乡增添大美为怀。许老夫妇俩常说:“现在儿子工作了,生活没什么负担,创作不为赚钱,只要能为建设‘四富四美’建瓯和为社区百姓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就是人生的最大幸福。”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