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明福、张玉爱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8:53:25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每天早上5时,连明福就要起来收拾房间,洗妻子的换洗衣物等,帮妻子梳洗、按摩、锻炼。白天,连明福还要下地干农活,挣一家三口的生活费,空余时间,他还会到村里的矿区捡矿石,以贴家用。每天晚上等妻子睡了之后,他才躺下,但一晚上至少要起来一两次,帮助妻子盖被子,帮助妻子方便。14年来,他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

由于经常帮妻子按摩腿脚,所以妻子的残疾没有因长期坐轮椅无活动锻炼而恶化。张玉爱残疾长期坐轮椅后,性格变得暴躁易怒,有时甚至会想不开,稍有不顺心就对丈夫大骂一顿,但连明福往往不以为然,依然尽心尽力地照顾好妻子。感受到丈夫的浓浓爱意后,张玉爱也渐渐地恢复了生活的勇气,脾气也变得温和了。

虽然医生早已宣判妻子永远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但是连明福相信妻子一定能重新站起来。他每天都帮助妻子进行适量的锻炼,一刻都不闲着,后来妻子可以站立一小会了,他又扶着妻子进行一些手脚的运动, 就这样,几年过去了,张玉爱的病情有了奇迹般的好转,她可以自己站起来,腿脚可以做简单的运动,甚至依靠拐杖还可以走上几步,后来她天天能扶着拐杖在村里锻炼行走。张玉爱对自己也渐渐有了信心,更积极配合锻炼。每天早上连明福就推着老伴出去锻炼,锻炼完就在村里晒晒太阳,和邻里聊聊天。每一天都安排的那么充实合理,妥妥当当。

每天在村部中心公园锻炼时,只要可以摸到的东西,连明福都让妻子伸手去拉一拉,运动一下。连明福还自制了各种康复工具帮妻子锻炼。为了让妻子康复,连明福还学会了按摩,先是看着书学,然后在自己身上找穴位试验。连明福说:按摩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度”,还要看妻子的心情、天气等诸多因素控制按摩时间和手劲。在连明福的悉心照顾下,张玉爱的身体恢复得很快。

如今,连明福和妻子都已花甲之年,儿子也在厦门找到了工作,家里只有连明福和妻子两个人。为了照顾妻子,他已经记不清多少年没有给自己添置过新衣服了,为了照顾妻子,很少能见到他在外面闲逛闲聊,因为他没有时间。就算赶圩买菜,也是算好了时间往家赶,他不放心妻子一个人在家。他说,现在孩子都已长大成人,没以前那么操心了,只有妻子令她放心不下。照顾妻子已经成为习惯。什么是相濡以沫?什么是患难夫妻?什么是白头偕老?连明福用14年的时间诠释了这些问题。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