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飞、郑素梅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8:43:17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在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南湖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妇都是农民,他们夫妻恩爱,互相提携,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南湖村陈建飞,郑素梅夫妇一家。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 。陈建飞父亲早去世,母亲晚年的生活基本都是他们夫妻照顾的。他们不但从生活上关心老人,给老人买衣服和礼物,更从精神上关心他们,一有时间就陪陪父亲散步、聊天。在老人生病期间,夫妻俩悉心照料,尽量满足老人的要求,让老人感受快乐。尤其是2014下半年,高龄82岁父亲患上糖尿病并发肝脾肺感染,住院了好几次,是夫妇俩轮流着照顾父亲,直到2015的3月底,他父亲的病情又加重了,生活不能自理,睡觉时不知道脱衣、脱鞋,起床时不会穿衣,大小便也不能控制,经常半夜为其父亲擦洗身体,换掉弄脏的衣服被子。但陈建飞没怨言,从不对老人发脾气。他们夫妇二人把床铺搭在老人房里,昼夜不离悉心照料,但终因老人抵抗力差,于2015年3月15日去世,享年83岁。老人在世时,经常对前去探望病情的亲朋好友称赞他们夫妇说要是没有他们的照顾他早就离开了人世。

教育子女方面,邻里互助。女儿、女婿、儿子、儿媳4人都是中国共产党员。女儿陈丽生2002年嫁给军人成为一名军嫂,支持国防建设,照顾好家庭,2010年女婿转业到地方工作,家庭和谐、美满。在家庭生活中,一家九口其乐融融,互敬、互谅、互帮、互爱,在家里始终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等积极向上的氛围,也坚持百善孝为先原则来要求自己,并由此来教育孩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