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阳、周秋梅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1 08:38:56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徐向阳、周秋梅同志家中四代同堂,共6口人,人不多但尽量做到互敬到爱,互相帮助,真诚相处。

爱岗敬业背后需要家人的支持。徐向阳的所专事的工作与新闻、舆情、突发事件有关,且经常加班加点,他非常敬业,在单位被同事们称为“老黄牛”。工作的出色也离不开家人的大力支持。“做大岁”是莆田人极为看重的节日,徐向阳的父亲患有脑梗,有一年正月初四他弟弟妹妹两家人常年在外,都赶回老家过年,一大家子人聚在乡下老家,正要好好团聚。菜都还没备好,就接到部领导电话要求他赶到办公室起草应对一群体性事件的新闻应急处理方案,虽正值阖家团圆时,但徐向阳马上让弟弟开车送他到办公室。那个晚上加班到深夜。虽当时父亲不理解,但经过解释他老人家还是支持儿子的工作。

互敬互爱背后是夫妻真诚相待。徐向阳说作为长子,在尽孝上他有不可推脱的责任。在母亲健在时,每周末不管刮风下雨,都回家与父母呆一夜一天。后母亲去世,因生活上不习惯,老父亲仍居乡下,虽请了保姆,但徐向阳仍然每个周末都回老家陪父亲用三餐。并经常给父亲洗澡擦身,煮他喜欢吃的东西。遇大节日全家人一起回去,与老人共享天伦之乐。每年春节,他们一家人都在乡下与父亲过年。平时父亲进城,儿孙都很孝敬他,使老人时时有幸福感。

各自事业有成背后是夫妻携手。徐向阳的妻子原是一名医务人员,工作忙,压力大,还有料理家庭的重担,夫妻二人能尽量携手共克难关。为使家庭生活正常运转,妻子负责采购等,徐向阳则担当一天全家三餐伙食。为让老妻子多睡一会儿,他每天都早早起床,为全家人煮饭、炒菜、烧开水等。全家4人是上班族,有充足的早餐,使大家上班更有精神,能更好地工作。这样的生活方式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

文明兴家背后靠的是勤俭持家。家风纯朴,家规严明。徐向阳夫妻都十分重视教育,悉心培养女儿成才,重视对女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教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他们在家庭管理中奉行艰苦创业,勤俭持家,民主持家,文明兴家。做到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破除迷信,从不参与赌博。通过树立好的家风好的家训,他们的家庭积极参与社会正能量的传递,2015年徐向阳作为市委宣传部道德讲堂的主讲人,之后女儿也作为所在单位的道德讲堂,同样作为主讲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向上氛围的背后是学习型家庭。大人们尽量做到言传身教,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的修养的同时。在家中努力营造学文化、学科学、读好书的氛围,树立“学习型”、“读书型”新风尚。全家人每天收看电视新闻,必读党报党刊等,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开拓视野。有孙女后,又继续积极培养幼辈向上向善的风尚,培养她吃苦耐劳的精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