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美产、谢珠兰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1:31:01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三、民主家庭、言传身教

夫妻二人都十分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培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注重身教,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只要是不允许孩子做的事,他们就不做;希望孩子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二是注重民主沟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中大事小事也会充分考虑孩子意见,倾听孩子声音,在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的同时,也能拉近父母与孩子感情;相应地,孩子也乐于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告知父母,听取父母意见,有助于父母引导孩子做好重大人生选择。

四、学习进取,引领成长

夫妻俩为了能更好地教书育人,他们都不满足于原有的知识,他们先后参加了大专与本科的进修,并顺利毕业,很大程度地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三十年来,夫妻俩从没有想过要进城,因为,他们觉得乡下更需要他们。他们赢得学生的信赖与尊重,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们还用课余时间,编写阅读、写作等专题训练,或编写阅读写作类的书籍,已在各CN刊物上发表文章、出版书籍共计文字几十万字;他们通过写语文专业类的文章,去提升那些正在学习的孩子们的语文素养,为他们将来能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打下一点基础。他们都有“大教育”的思想,他们认为,教育就是最大的公益事业,所以,他们总是创造各种条件,寻找各种渠道,为他们的学生,以及全国的中小学生服务。

他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加强心理学的学习与研究,为的是能更准确地把握孩子们的心理状况,有效地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他们格外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或促膝长谈、或润物无声、或QQ、或微信……用各种方式去帮助那些心理有困惑的在校生以及已毕业的学生。在这方面,妻子谢珠兰显得特别热心,已过了而立之年的小宁、小张是谢珠兰曾经的学生,她们都曾因为家庭、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原因,先后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谢珠兰知道后,对她们进行坚持不懈的心理辅导,每天用电话或者QQ谈心疏导1-2小时,先后进行了长达四年多的心理跟踪辅导,最长的是一年时间从未间断过一天,在她的努力下,她们最终都调节好心理状态,现在都能阳光地生活,快乐地工作。

谢珠兰还在《海峡教育报》《学生社会家长》《年轻人》《学习周报》《读写天地》等刊物开设心理专栏或做心理专栏的特约作者,她通过写心灵鸡汤类的文章,去帮助那些正在成长但心理有困惑的孩子们。

他们深深地认识到:教育无界,大爱无疆。

儿子与儿媳两人硕士均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院,都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英语专业八级证书。在校期间两人学习刻苦努力,先后分别获得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厦门大学优秀毕业生、厦门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厦门大学一等、二等奖学金等荣誉。工作后也坚持学习充电,积极通过考证、培训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

这是一个坚信天道酬勤,倡导厚德载物,充满正能量的家庭,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