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美英、陆树城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1:29:03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高桥镇安田村的上对自然村,有一个年过花甲的家庭主妇,在丈夫的支持下,无偿照顾和陪伴一位邻家阿婆10多年。她们以“母女”相称,母亲叫杨箕娟,女儿叫赖美英。

她们都是上对自然村的村民。赖美英皮肤黝黑,笑容可掬,今年65岁,4个儿女都已外出工作,常年不在身边,家中只剩下丈夫和她两个人。杨箕娟今年90岁,个子瘦小,慈祥和蔼,两个儿女都不在身边,她独自一人生活。

上世纪60年代,杨箕娟和儿女一起从闽南移民到安田村。由于语言不通,杨箕娟和村民们较少沟通,而会说闽南话的赖美英很快就和杨箕娟熟悉并亲近起来。后来,赖美英搬家搬到上对自然村,杨箕娟也跟着一起搬了过来,她俩再次成了邻居,两家相距不到百米。

她们以母女相称,源于杨箕娟小女儿的一次移民。13年前,杨箕娟的女儿和女婿打算移民回闽南,杨箕娟既舍不得离开上对自然村又舍不得跟女儿分开,常常去找赖美英诉苦。赖美英听后于心不忍,她对杨箕娟说:“如果你舍不得让女儿离开,那我来当你女儿吧。”从那以后,杨箕娟便再也不哭不闹不诉苦,还平静地送女儿女婿离家。

因为杨箕娟的大儿子还在身边,那时赖美英做得最多的,是每天陪杨箕娟聊天解闷。每逢圩日,赖美英和丈夫还会特地准备些饭菜和日用品,给杨箕娟送去。这些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

不幸的是,杨箕娟的大儿子去年因癌症去世,赖美英和丈夫替她操办了儿子的后事。杨箕娟移民的女儿要把她接回闽南照顾,杨箕娟最后还是选择回来找赖美英。

此时,杨箕娟在高桥镇已是孤身一人。一天,杨箕娟打扫卫生时磕破了头,生活自理困难。为照顾和稳定杨箕娟的情绪,赖美英便每天给她送饭,陪她过夜,直到她康复和振作起来。

赖美英每天都会去杨箕娟的家里陪她聊天解闷,丈夫很支持赖美英的行为:“远亲不如近邻嘛。”每逢赶集,赖美英和丈夫都会特地准备些饭菜和日用品给杨箕娟送去,这些习惯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在杨箕娟八十大寿时,赖美英在丈夫的支持下,花了1000多元,摆了4桌酒席,还给杨箕娟买了新衣服、新鞋子、金戒指……这些都是当地习俗中女儿给母亲拜寿时应该做的事。

然而不幸的是,和杨箕娟一起生活的大儿子去年因癌症去世,赖美英和丈夫替她操办了儿子的后事。杨箕娟移民的小女儿要把她接回闽南照顾,可她最后还是选择回来找赖美英。

连接两家的土坡,赖美英不知走了多少遍,可意外还是发生了。其实,赖美英自己的身体也并不是很好,糖尿病、尿道炎、高血压等疾病缠身多年。去年12月的一天,在给杨箕娟送饭的途中,赖美英因劳累过度,昏倒在路边,扭伤了腰。可她还是继续坚持每天穿过两家之间近百米的陡坡,给杨箕娟送饭,陪她聊天解闷。

杨箕娟有一次打扫卫生时磕破了头,生活不能自理,赖美英便每天给她送饭、洗衣服,为了稳定她的情绪,赖美英就住在杨箕娟家里陪她过夜,安慰她,直到她康复和振作起来。

村民们都说:“赖美英对待杨箕娟就像对待自己亲生母亲一样好。”当然也有一些不理解的村民在背后说闲话,可赖美英从来不生气,她说:“嘴巴生来就是说话的,随他吧。”丈夫陆树城也支持她:“远亲不如近邻嘛。”

赖美英和老公陆树城都是热心肠的人,常常对村邻伸出援助的手,能帮一把帮一把是他们的信条。和睦的家庭,家人的理解,是赖美英坚强的后盾,让她在乐于助人的道路上能走得更远一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