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木旺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1:27:21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1967年,余木旺成家后,与妻子一起承担起照顾继父、妹妹和赡养母亲的重担;1969年,继父因病去世,夫妻俩要养活6口人,常常吃不饱,直到包产到户后,这种状况才得到改变。妹妹和母亲睡的被子和衣服都是余木旺夫妇洗,每年就是再穷,即使自己的孩子是小的穿大的留下的衣服,也不能委屈妹妹,也要先给妹妹林秀容添置新衣服,到亲戚邻居家喝喜酒,分到的水果和食品,也是先给妹妹林秀容吃,因此,这也常常让不懂事的小弟弟、小妹妹不高兴,说哥哥偏心。虽然生活贫苦,但一家子也其乐融融。

就在日子慢慢好转时,1987年,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因病去世,余木旺又当爹又当妈,一下子,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村里的好心人看到他一家生活困难,就劝他把林秀容送走,余木旺想都没想就一口回绝了。他对好心的村民说:“这是我的亲妹妹呀,无论再苦再难,我都会把她留在我的身边。”余木旺从此每天为妹妹林秀容穿衣。一日三餐烧火做饭,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她面前。有时,下地干活要带饭去,他就提前为她准备好饭菜,并放在锅里热着,交代在家的弟弟按时叫把林秀容吃饭把饭菜端到她面前。“日久见人心”,林秀容对哥哥有了一种依赖和亲情眷恋,余木旺说“她讲话不怎么会讲,但她的心里很明白,我们对她的好,总想帮助做些事,我给她讲了好多次叫她不要扫,她就是不听,我怕她摔倒。”扫地时,衣服的袖子落下来,她就把手伸给哥哥,余木旺就马上走过去,帮她把袖子卷起来,于是,林秀容露出满意的笑容,此情此境,深厚的兄妹情谊感染所有人。

时间一晃而过,如今余木旺也老了,随着年龄的增大,余木旺对妹妹的照顾有力不从心之感。余木旺总是对家里人说:“人和方可亲,家和万事兴。”不管再苦再累,只要家里人心齐,再大的困难也过得去。这样的优良家风,在儿子余七金和媳妇身上继续传承下去。前几年,外出务工返乡的儿子余七金和媳妇主动从父亲手里接过照顾姑姑的担子。余七金表示,即使生活再艰难,他都会全力照顾好姑姑,让她的生命在自己的呵护中快乐地延续。

村里人说,余七金每次从田里干完农活回家,都会坐下来跟姑姑聊天,有时牵着姑姑到村里走走,散散心,他的妻子则照料着姑姑的日常生活起居。“父亲对姑姑的一言一行,我从小都看在眼里,姑姑也是看着我长大的,父亲怎么做,我也怎么做。”余七金说。这场父子两代人的爱心接力,感动了不少村民。“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哥哥照顾妹妹,侄子又接着照顾姑姑。50年就像一把带有刻度的尺子,标记着余木旺日日夜夜的辛劳与苦楚,也丈量出农村人的仁慈仆实与美德。这份哥哥守护妹妹50年,用爱心与恒心续写的浓浓亲情,这场父子两代人的爱心接力,感动了全镇人民。为这个不离不弃50年爱心接力的最美家庭点赞!为他们默默践行了尊老爱幼、孝老敬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喝彩!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