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木旺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1:27:21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余木旺家庭,家住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白莲镇村头村,家庭成员6人。余木旺,现年71岁,是村里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并不富裕,也不是知名人士,而是他看似极为普通平常的举动影响了所有的村民,五十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同母异父身患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林秀容。良好的家风在这个家庭传承,从小耳濡目染的儿子余七金从父亲的手上接过接力棒,继续照顾着残疾的姑姑,父子俩用爱心与恒心续写着浓浓的亲情,感动了邻里乡亲。2016年余木旺家庭获得三明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林秀容是余木旺最大的妹妹。余木旺今年71岁,妹妹林秀容比他小7岁。提起妹妹,余木旺总是双眉紧锁,经常提起的只有两个字:“命苦”。余木旺3岁时,父亲被国民党抓壮丁,从此杳无音信。5岁那年,在将乐做泥水匠的福州人林妹二到他家倒插门。随后,大妹林秀容出生,1955年,年仅3岁、一向聪明活泼的林秀容突然口吐白沫,不能讲话。当时那个年代,交通闭塞,村里连赤脚医生都没有,再加上家庭贫穷,拿不出钱给林秀容治病,父母虽心急如焚,也只能听天由命。林秀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从右手萎缩、肘关节弯曲,发展到视物不清、语言障碍和左腿行动不便,成了一个连日常生活都难以自理的残疾人,至今走路还是一步一挪。由于父母整日忙于农活,日常照顾林秀容的重担就落到当时年仅10岁的余木旺肩上。

1960年,56岁的继父又因病丧失劳动力,最大的弟弟也才11岁,15岁的余木旺与母亲支撑起7口之家,这是一个典型的吃多劳少的家庭,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余木旺身上。余木旺便一边在生产队干活,一边照顾妹妹林秀容和弟弟,有时还要照顾病重的继父。1960年那一年最艰苦,吃洋芋头的渣,蕨菜根,人常常面黄肌瘦,即使是这样艰难,他也不放弃对妹妹的照顾,“有我吃的,就有她吃的;有我穿的,就有她穿的”。他一边在生产队干活,一边照顾弟弟、妹妹。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