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英荣、黄菊珍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1:20:51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是千家万户中普通的一员,他们是大千世界里平凡的一户,但就是这样一户平凡普通的农村家庭,培养出来一个世界举重冠军--邓薇。这个家庭就是三明市梅列区洋溪镇饱饭坑村黄菊珍的家庭。黄菊珍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他的丈夫邓英荣从事村里的出纳多年,膝下两个女儿,家庭和睦、事业成功的一家,成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受到乡里乡亲的一直称赞和好评。

一、夫妻恩爱,同舟共济

黄菊珍夫妻的感情很好,平时不分内外都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在家里,家务事不是妇女专有的工作,丈夫经常和黄菊珍一起分担家庭琐事。这个家,无论是阴晴雨雪,总有暖融融的气氛,所以,即使家庭不富裕,但心头总让人有一种满足的幸福感。

二、为国教子,以德育人

这是一个注重教育的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黄菊珍以身作则,几十年来,不管干什么,都是尽可能地把每件事做得最好,并深受人家的好评,这也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好榜样。黄菊珍说:“教育孩子,其实我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遵循一个1>10的教育原则: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而且任何事情只有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她教育孩子们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引导她们向高素质、高文化、高品德的现代化人才发展,教育孩子们要相互帮助、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她总是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活到老、学到老”来教育孩子们。她尊老爱幼、肯于吃苦、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的一言一行,女儿都看在眼里。受夫妻俩的影响,两个女儿都形成了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学习上也十分上进,一直是乡邻们夸赞的好儿女。

大女儿邓薇是这个家庭的骄傲, 2003年年仅10岁的邓薇展露出她的举重天赋,并被三明市少体校的老师看重,邀请她到三明市少体校学习,但邓薇不愿离开父母,不肯去少体校学习。黄菊珍就给邓薇讲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并对她说:“去吧,孩子,既然你有这个天赋,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呢。努力训练,将来参加奥运会,夺得金牌,不仅为国争光,我们脸上也有光啊。”终于邓薇被父母说动,去少体校学习,开始了她的举重生涯。功夫不负有心人,邓薇在三明市少体校学习一年后,因为成绩优秀,转到福建省体校学习,学习两年后,成为福建省女子举重队员。2006年参加福建省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夺得冠军。2008年参加全国冠军赛女子举重58公斤级,夺得抓举和总成绩的冠军。2009年1月份,邓薇进入中国女子举重队,在当年5月份全国举重锦标赛上,拿到了女子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个冠军。2010年参加新加坡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58公斤级,夺得冠军。2011年参加国际举重超级大奖赛女子58公斤级,夺得冠军。2012年参加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58公斤级,取得亚军。2015年11月26日,参加举重世锦赛女子63公斤级,包揽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个冠军,其中挺举成绩打破世界纪录。2016年8月10日,在里约奥运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中,邓薇以262公斤的总成绩(抓举115公斤、挺举147公斤)夺冠,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三、睦邻友好,乐于助人

一个和谐的家庭,总能有和睦的邻里关系。黄菊珍一家邻里的关系非常融洽,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善。逢年过节,串门过户,互相问候,共享节日。遇到老人生日,孩子升学,或者事业上有成就,与大家欢聚在一起庆祝。困难时大家都自觉地伸出友谊之手。黄菊珍的乐于助人也是人人知晓的,在饱饭坑村,凡是有困难的地方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左邻右舍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只要她能帮,从不拒绝,每次都是一颗热心肠的全力相助。

黄菊珍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还有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尊老爱幼、坦诚相待等等。“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她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