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愉、李美珍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1:13:37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骆愉全家福

骆愉先生出生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下宫村的一个华侨家庭里。1963年,他考入了福建师范大学本科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到军垦农场锻炼了两年。1969年分配到家乡的张坂中学教书,从此扎根于此三十余年直至成为中学英语高级教师退休。

家庭文化是造就下一代人健康成长的力量。骆愉先生是教师出身,重视家风、家教。家教是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诗书传家、勤俭持家,立信立言、养性修身。这些是家庭教育的永恒主题。好的家风可以召唤美好年华,薪传弘祖训,代奕启新章。促进生机,添加意气。他立廿四韵“儒园里家训”,心灵蕴美,范列应垂,精勤创业,以正而维。家训是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谱中的重要环节。心怀感恩,激扬人生。那就是无边的勇气、坚定的信念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礼习箴规从小训,是师雕镂砺年青。尤家教、岁月更、造化能为共一家。

除了家训,骆家还有三条家规:不忘本、尽孝道、重教育。“不忘本,我要求我的孩子们要养成宽厚济家和回馈感恩的美德。”他这样解释。2013年,台商区慈善总会成立时认捐设立教育基金。此外,还先后捐建泉州经贸学院德润图书馆、张坂中心小学德润教学楼和张坂中学乐儒教学楼,并与学校创办乐儒奖教奖学基金,意在引导学生“乐于学”,老师“乐于教”。现任台商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张坂镇慈善基金会会长。除了兴学助教,对于家乡的公益事业,从道路建设、老年事业、兴建祖宇、修复文化古迹等,骆愉都积极支持,带头组织。比如,张坂镇下宫村东大路等是他捐资铺设的;2012年开始,他又在每年春节向全村老年人发放慰问金。因助人众多,他在家乡成为美谈。今年6月,骆愉先生获得“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

201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慈善总会成立,骆愉先生捐资2000万元设立“德润慈善基金”,用于家乡的教育等慈善公益事业。仅三年来,为家乡的教育、道路、老年等慈善公益事业就捐资900多万元,而教育事业则占到了75%,近700万元。

家乡的张坂中学小学学校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人才辈出。李龙海校长说起骆愉先生敬重不已:“骆愉先生对我们张坂中学小学关注有加,2012年学校教学楼重建,他捐资200万元兴建‘德润楼’,他还是校董事会董事长,为争取华侨和乡贤捐资建设学校劳心费力,还捐资奖教奖学等。”

2014年1月,骆愉先生捐资在张坂中心小学设立“乐儒奖教奖学基金”,捐资5.5万元为张坂中心小学、张坂中心幼儿园奖教奖学金,准备连续捐资十年。他表示,创办乐儒奖教奖学基金,一方面是为了引导学生“乐于学”,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做个有用的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另一方面是希望老师“乐于教”,把学生带到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来。

对于家乡的公益事业,从兴学助教、道路建设、老年事业、兴建祖宇、修复文化古迹等,骆先生都积极支持,带头组织,几乎每次都是捐款最多的一个。张坂镇下宫村委会主任骆海庭谈起骆愉先生一家对家乡公益事业的贡献如数家珍。下宫村东大路等就是他共捐资近50万元铺设的;2012年开始,他又在每年春节向全村600多位老年人每人发放200元慰问金,并准备连续发放六年;对于乡亲、亲朋,生活困苦、无钱医病的,他不仅有求必应,有的甚至主动送上门,助人众多,在家乡成为美谈。

骆愉先生教子有方,两个儿子骆钢、骆铁事业有成,成就斐然。骆钢领弟弟骆铁一道创办德润企业集团,并担董事长,骆铁担任总裁。兄弟齐心,携手打造了德润集团迅速发展的传奇。德润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涉及电子科技、无线通讯、地产开发、资本投资等多元化产业的集团公司。集团总部位于香港,现有几十家下属子公司,涉足台湾、海西、珠三角、环渤海、西南等地。两个儿子事业有成后都积极回馈社会,一直坚持不懈的为教育慈善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山东境内,德润集团先后建立了“德润国际学校”和与北大附校联袂建造的潍坊北大公学国际双语学校,用爱关注着教育事业,用教育书写魅力德润。2011年更是设立5000万元“潍坊市慈善总会德润慈善基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