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清、吴玉梅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1:12:03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在不同人心中,对最美家庭有不同的理解和定义,在林国清心中,他的家庭无疑是最美的。他的家庭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没有感人泪下的悲惨经历,最美家庭是美在妻贤子孝、美在积极进取、美在和谐友爱。

林国清和同样来自农村家庭的吴玉梅组成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家庭,夫妻俩结婚5年后生育二子。80年代初,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也同样吹进了这座大山里的县城,到处涌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林国清也深知知识的重要性,为了让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夫妻俩依然搬进县城务工和经商。在当年,这无疑需要一定的远见和足够的勇气。刚进县城的近10个年头,林国清一家生活过得很拮据,全家人挤在一间出租屋里,夫妻俩为了养家户口,早出晚归,辛勤劳作。由于没有城镇户口,为了让孩子能够享受县里优越的教育条件,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林国清夫妇更是举债凑到了借读费和学费,把孩子送进了县里最好的小学和中学。90和00年代,林国清夫妇从事个体生意,事业上并不顺利和成功,再加上在城里买地建房子,夫妻俩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面对巨额债务、面对生活的困难,夫妻俩没有怨天尤人,没有退却逃避,而是相互开导和鼓励。对于欠下的债务,夫妻俩更是本着诚实守信、有借有还的做人原则,两口子辛勤劳作、省吃俭用,一边偿还债务、一边供着孩子上学。为了鼓励孩子上学,夫妇俩对经常孩子说的话是:“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们上好学”。

在学业上,夫妻俩除了给孩子坚定的决心,没能给孩子太多的帮助,但夫妻俩不忘时时教育子女:“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在林国清和吴玉梅的谆谆教诲下,孩子们养成了勤奋好学、诚信友善的品格;在父母的深切期望下,孩子们学有所成,一个个考上了全国知名的重点大学。孩子们积极进取、学业有成,夫妻俩勤奋敬业、和谐友善,林国清一家在邻居和亲友的眼里无疑是“最美的家庭”。

孩子从生下来就在父母的怀抱里成长,父母不仅要给子女身体外貌上的遗传,不仅要给予衣食住行上的供养,更要给予孩子内在人格品质的塑造。除了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条件,林国清夫妇更是身体力行地告诉孩子如何吃苦耐劳、如何尊老爱幼、如何积极地面对人生。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由于林国清在外工作特别忙,家务活及关爱老人的事情大多由吴玉梅来承担,对于双方的老人,她会经常回家探望,帮忙做做农务,同老人们谈心。老人有病时,夫妻俩更是昼夜守在床头,在医院和家里两地奔波。如今林国清一家已是5代同堂,最小的仅有1岁不到,而最老的已近100岁高龄,一家人其乐融融。

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城市中安居乐业、生儿育女,作为父母,林国清夫妇已然尽到了父母应尽的职责。但林国清并没有停下脚步,安享晚年,他知道大家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国家的强盛繁荣,离不开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亲友的帮助。为了回馈社会,也为了老有所为,奉献余辉,林国清积极投入了家乡的村委会工作。上地村作为一个偏远的农村,存在经济落后、基础设施不足、没有医疗教育条件、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村民以老人居多,村民参政议政意识不强、村级组织及干部工作状态欠佳等问题。林国清担任村长一职以来,不辞劳苦,任劳任怨,带来着村干部完成了村里的道路建设、路灯铺设、关爱留守老人等工作;他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镇领导、同事和村民的认可。

林国清一家在生活和工作中,爱国守法,廉洁奉公。在日常生活中,一家人能够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工作中,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一个最美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家才会更美好,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更美好,我们祖国的大家庭才能更加繁荣昌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