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伟良、黄卿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20:58:38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黄卿一家,就是这样的家庭。

提起黄卿,认识她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有一个幸福而美满的家庭。黄卿自结婚以来,对公婆恪尽孝道,夫妻恩爱,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在妯娌们当中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黄卿嫁到夫家时,小姑和小叔子还年幼未成家,整整十年里她将一家老小照顾得无微不至,她说作为长媳,有责任、有义务将一个家维系起来,“家和万事兴”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后来小姑出嫁,小叔子也成了家,已经过去二十几年至今没有分家,这在农村中是非常难得的。有时连家里人之间发生了不愉快的争吵,她都能凭着自己的耐心和熟知每个人的性情化解矛盾,使得一家人其乐融融,成为社区里的模范家庭。

十几年前的一次子宫癌病故,使黄卿婆婆手术后长期卧床,当时她的儿子还年幼,丈夫的事业刚刚起步,早出晚归,非常忙碌,上有病老,下有幼小,她毫无怨言,为了能更好地担起家庭的责任,她毅然辞去工作,让丈夫专心在外忙事业,而她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一刻也不停歇地照看着家庭。每天给老人端屎倒尿、擦身、洗澡、喂饭外,日夜看护。婆婆逢人便说:“媳妇好啊,脾气好,对我孝顺。我都这把身子骨了,她还费事地尽量给我按摩,让我活动活动,说是对身体好。我儿子没白娶这个媳妇。”

后来婆婆去世了。她担负起家庭重担,里里外外操劳,公公已经一头白发,但家庭的和睦和儿子儿媳的孝心让他看起来精神矍铄。更难能可贵的是,小区里不管谁家有难事需要帮助,总是会出现她的身影。她常常说:“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大家,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就是亲戚,我多帮别人一点,别人也会对我好,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大家既快乐,又安心。”黄卿就是这样一个热诚待人,乐于助人,孝老敬老,与居民和睦共处,全村无人不夸,无人不敬的孝媳模范。

黄卿通过她的言行对下一代起到了言传身教的教育作用,黄卿的行为深深感染了她的儿子和儿媳。他自小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之下对长辈都非常敬重,对自己的父母亲更是不言而喻,非常孝顺,经常帮忙照顾家里的老人。儿子和儿媳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一家人相亲相爱,再大的困难和风雨相信都打不倒他们的。

黄卿一家人一直秉持的一个观念是:家庭成员彼此宽容体谅、互相体贴关心是构建和谐家庭的另一重要条件,宽容体谅是构建和谐家庭的润滑、调节剂,体贴关心是促使家庭和谐平衡的重要砝码。心与心沟通交流,在家庭生活中处处以礼相待,以诚相待,家庭生活才会温馨幸福,安定祥和,充满欢声笑语。这正是一个“最美家庭”的真实体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