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铭、陈碧瑜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7-03-10 18:38:14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连江县凤园社区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老体协、宣传委员陈碧瑜同志,今年72岁。她一家四口,现住连江县凤城镇景江花园1号楼702室。1997年她从福建省汽车运输公司闽运连江分公司退休员回家。退休后陈碧瑜同志还依然保持过去劳动干劲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还是“里里外外一把火”。多年来她家庭能够遵纪守法,热心公益活动,全家和睦温馨,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学习,不断开拓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社区里堪称“礼貌第一家”。陈碧瑜用火热的双手和高尚的情操在社区里谱写一曲壮美的“夕阳红”。

焕发余热,奉献社会

陈碧瑜同志退休前在原单位经常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公司模范标兵。1997年退休后担任连江县凤园社区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为建设平安连江和构建谐社会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力所能及的各项工作,并积极参加平安凤城志愿活动,担任是街道市容市貌义务巡查员,积极带领党员走街穿巷,讲文明,宣传党的各种精神和社区防盗,防骗,防火,防台风、卫生等治安联防的宣传。去年青运会期间,一心扑在服务青运会服务工作上,坚持社区服务和站岗巡逻,为青运会连江赛场和谐环境做出贡献,得到凤城镇政府表彰。此外,陈碧瑜加强自我学习和文化修养,参加连江县老年大学学习,并担任过班长、校务成员。十几年来带领老年学员参加省、市、县各种演出活动达100多场,2015年被福建省老年大学协会评为“福建省老年教育发展三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得益您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被授予“全省老年教育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2016年被中共连江县委老干局、中共连江县委文明办授予“最美老干部”荣誉称号。

家庭和睦,事业有成

陈碧瑜大妈文凭不高,但做人的道理很明了。她常常对子女说“家风好,家业兴;和顺美满;家风差,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是家庭的文化状态,是社会的文化根基。陈碧瑜同志一家四口,她有一套家庭和谐经:首先理顺好婆媳关系。她知道婆媳关系是家庭中主要关系。她把媳妇当女儿,让自己成为媳妇的妈妈的角色。她既操持家务,又帮着带孙子,全力支持儿子和媳妇做好本职工作,成天忙个不停,她从没有怨言,赢得媳妇的孝顺,婆媳关系融洽了家庭成员关系就和顺了;其次理顺邻里关系。她常说“金乡里银厝边”、“远亲不如近邻”。她与邻居关系和睦,深得邻居尊敬。按她的做法,一是多做好事感染别人,宅区公共走道她常常打扫,得到邻居好评;二是礼貌待人把“爱心”传递别人。邻居有愁事,她乐于帮助,邻居有纠纷她主动劝解,化矛盾为玉帛,谁家没有个急事。有一次两个邻居吵架,她苦口婆心劝解,忙的不亦乐乎,结果他们连午饭都顾不上烧,直至下午一点多钟,两个邻居过意不去,最后双方都被说服了,深得邻居尊敬;再次理顺家庭成员与社会关系。她教育子女“社会事业比天还大”,并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说教方式引导家庭成员,以一名老共产党员身份教育子女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在她教育和正确引导下,家庭成员都在各自岗位做出努力贡献。儿子林章是连江县凤城中学政治老师,是一位中共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的教师,他正直善良,爱岗敬业,在家庭里他起到表率用,充当“家庭关系调解师”,他既“怕”老婆,又不是“妻管严”,邻居们称赞他是个好老师、是个好儿子,是个好丈夫。儿媳孙小宾,在连江县环保局工作,好性格开朗、为人友善,乐于助人、热情大方。工作积极,勤劳朴素。人缘又好。每天除了积极工作还要操持家务,最主要是有孝心。他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女,孝敬父母,与兄嫂小姑邻里和谐相处。尤其是很孝敬公婆,在公公病痛期间问寒问暖、送汤喂药,公公病逝后更孝敬婆婆。俗话说“播下善的种子,必然结出善的花朵”。小孙女林怡今年20岁在湖南省高科技学院,音乐系大二学生,是一个阳光女孩青春美少女,从小热情,明理懂事,性情温和善良,聪明大方,勤奋好学,孝敬父母、奶奶。是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尊师爱友,富有同情心与爱心,老师和同学都喜爱她,夸她是个好姑娘。

节俭持家,乐善好施

生活中,她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全家人能够省吃俭用,勤俭持家。但帮助别人显得很“阔气”,他们全家十分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对社区里老、弱、病、残的同志,过年过节常购买礼物上门慰问。关心社区里贫困党员,经常带领社区退休党员下户了解党员中存在的问题,每次护贫救济活动中都积极带头捐款,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十几年来,她为社区公益事业和平安和谐作出积极贡献,得到领导好评,也得到党员和群众的爱戴。被评为福州市“优秀义工妈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