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夫妻档 稻花香里庆丰年
www.fjsen.com 2017-03-07 11:32:54  李芳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以身作则立家风

  在事业上,兰华雄、徐淑英都是“拼命三郎”;对于家事,夫妻俩也是一点不含糊。在如何教育好双胞胎儿子方面,这对全国劳模夫妻说得最多的就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以前制种的技术还没这么成熟,为方便母本颖花授粉,抽穗前,母本必须割叶。那时,兰文和兰武才读小学三年级,就跟着我们去田间帮助割叶,割得整个手都是伤。”说到这里,徐淑英两眼湿润了。不过,在她看来,这样的经历虽然辛苦,却给孩子们带来正能量,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小儿子兰武说,父母亲对他们兄弟的影响不少都来自一些小事,“但他们绝不会疏忽原则上的问题”。

  一次,母亲徐淑英给他10元钱买蜡烛,结果店主找了90多元。“我妈说这钱是老板找错了的,不是我们该得的,应该把钱还给人家。”这件事,让兰武知道了什么是诚信。

  小时候,母亲送兄弟俩上学,走到上坡路,看见一个老爷爷正吃力地拉着一板车煤球。“妈妈马上走上去帮助老爷爷推车上坡。”大儿子兰文回忆,当时看到母亲的举动,便也上前帮忙。这件事,让兄弟俩懂得了什么叫助人为乐。

  在兰华雄和徐淑英的言传身教下,兰文和兰武都成为了单位的青年骨干,两个儿媳妇在单位积极工作,在家尊老爱幼,一家人融洽和睦。

  “做得多,说得少,我公公婆婆就是这样子的。”彭冬梅是兰文的妻子,她说,“婆婆就是我的榜样。她是典型的客家母亲,总是不停付出,不求回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