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家规六十载 仁心仁术传家风
www.fjsen.com 2017-03-07 11:32:22  张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张颖)距离春节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福州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主任医师潘云苓非常感慨,由父母在老家南安市乐峰镇湖内村发起的春节义诊活动即将踏入第60个年头。2012年父亲潘明继去世后,她和哥哥潘远志已经成为“潘家军”的主力,每年正月初二带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家族成员为慕名前来的乡亲义诊。

  一个行医家族,三代人传承接力,坚持近60年的义诊家规,已经传为一段佳话。

  59年从未中断的义诊

  这一义诊家规的制定者潘明继是我国著名肿瘤专家、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开拓者之一,曾21次获得国内国际奖项。

  1958年春节,潘明继带着同是医务工作者的新婚妻子施增英回家探亲。“刚回到老家,喜糖还未分发,乡亲们就把痛苦万状的病人抬进祖屋来。”施增英回忆说,当时病人非常多,一个接一个地检查处理,水也顾不得喝,饭也顾不上吃,3天诊治300多人。看到农村缺医少药,夫妇俩商定,今后每年春节回乡义诊。

  这一义诊此后从未间断,变成了“家规”一直坚持到现在。潘明继以中药名为一对子女取名,儿子叫“远志”,女儿叫“云苓”,希望两个孩子能继承他的衣钵,发扬祖国优秀传统医学。

  不仅每年义诊,他还拿出自己的奖金、稿费和积蓄,在村里捐资修建了道路、小学教学楼,以及一座集科研、教育、义诊于一体的综合大楼——“明英苑”。

  潘明继生前总是嘱咐孩子,一定要把义诊坚持下去。因此,2012年,潘明继去世后,潘远志和潘云苓继承父业,传承潘家的家规和家风,成了潘氏家族春节义诊的主力。更令人欣喜的是,义诊不仅没有停止,队伍反而不断壮大,整个家族20多名医务工作者参与其中。


  言传身教树立好家风

  实际上,潘明继的义诊,不只局限于每年春节。在他生前,他还在家里为找上门的病人免费义诊3万多人。在施增英家的柜子里,摆放着一摞摞大大小小、厚薄不一的笔记本,那是潘明继自制的病历本。这些病历记载着过去的40年里,潘明继在家中义诊过的病人病情、处方和回访信息,从第一本到2012年他去世前的最后一本,录有详细病历的有2.3万多人。

  生前,潘明继每天都要接待众多国内外就诊的病人,对每位患者都以亲人对待,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深受病人的信任和尊敬,拥有很好的口碑。

  30多年前,潘明继还定下32字“明英家训”:待人以诚,处世以德;作业以精,求索以勤;奉献为本,服务为尚;礼仪为尊,和谐为贵。

  施增英说:“我跟我先生一直以来通过言传身教,不断告诫儿女后辈,医生是一种随时随地为人民服务的职业,最重要的是要有奉献精神。”

  “中医药文化的内涵不仅包括医术,而且包括医德。父亲在这两方面的传授,让我们受益匪浅。”潘远志博士说,父亲传给自己的,不仅仅是他的医术和科研成果,更是做人做事的态度。

  潘云苓是父亲医学工作最直接的继承者,目前她在父亲生前工作的福州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现为主任医师的潘云苓说,从小就看到父亲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一点一滴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

  在潘明继夫妇的言传身教和精心培养下,潘家的第二代、第三代中,有20多人走上了从医的道路,加入义诊的队伍。受叔公的影响,潘宏达从小立志学医,目前,他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攻读博士,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的住院总医师。但是他每年春节都会回老家,作为家族的第三代参加义诊。

  义诊的接力棒将会由“潘家军”传递下去,代代传承,真正做到仁心仁术传家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