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不离不弃 托起389个孩子的明天
www.fjsen.com 2017-03-07 11:30:50  陈旻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陈旻)游文晃,省妇联基金会理事,厦门市祥店社区第七党支部书记。21年来,他在爱人陈新洪、儿子游超凡的大力支持下,把收入的90%都用于慈善,并筹资360多万,长期跟踪资助了贫困儿童,救助残疾孤儿、白血病患者,定期帮助五保户孤寡老人……他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第三届“道德模范”、2014“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他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389个孩子的“游爸爸”

  游文晃曾是一名空军飞机机械师,后来在厦门安家落户。

  1996年,他回乡探亲时得知了一个贫困女孩的境况。“她父亲过世,母亲患心脏病,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游文晃说,这个女孩成了他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在他的资助下,她大学毕业,并成了一名教师。

  从那以后,他认认真真把一个个贫寒孩子的未来扛到了肩上,孩子们从单纯的感谢,到向他写信、打电话诉说病痛或倾诉人生的种种问题,他逐渐成了孩子们的“游爸爸”“游老爹”。

  从1996年至今,他长期跟踪资助了全省各地389个孩子,其中有169个孤儿和220个因家庭变故导致贫困的孩子。此外,他还定期帮助了37位残疾脑瘫孤儿和47位孤寡老人、一位被严重烧伤毁容的全省第一例换脸手术女孩许剑梅。近两年,他还捐出15万元救助白血病患者。

  “父亲”是放不下的责任

  游文晃位于厦门后埔北里的家,是一个朴素的二居室,许多家具破旧,一张靠背坏了的椅子上还缠着胶条。“以前买了这个房子和一个55平方米的店面。店面为了资助孩子们已卖掉。”游文晃说。

  20年来,游文晃把90%收入、变卖店面等家产的360多万元基本用于帮助贫困孩子。

  游文晃还通过拍卖艺术收藏、义卖自己的画作等方式,帮助孩子们维持学业。4年前,他突发心梗,在重症抢救室里,他交代家人:“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出院后,他的心脏放入四个支架,加上糖尿病引发肾脏病变,每天靠胰岛素、十多种药物维持生命,但他从未停止对贫困孩子的资助。“孩子们叫我一声‘游爸爸’,我就要为他们坚持下去。这种父亲般的责任,很难放下。”

  他的信念源于亲眼看见了孩子们命运的变化——长汀的一个孤儿在初一时,养父病逝,失去了生活的意志,在游文晃的资助和鼓励下,她重拾生活的信心,现已当上医生;一名家庭变故后父亲不让读书的山区女孩,在他的支持下考上了大学,现在厦门一家台企当会计;一名被遗弃在尼姑庵的孩子,在他的帮助下进入师范学院学习……如今,他帮助的孩子已有43个大学毕业,还有31个在大学读书。

  游文晃说,想到孩子们能过上充满希望的生活,就觉得自己的努力很值得。“我要和时间赛跑,多停留一天,多画一幅画,就多帮助他们一天。”


  温暖的家庭越来越大

  游文晃珍藏着一大摞书信和相片。“这是我帮助的第205个孩子,和军官结婚的,这是她把准先生带来给‘爸爸’‘掌眼’时的合照”“这是孩子里第一个结婚的,带着儿子来厦门看‘游爷爷’时拍的。儿子叫恩琦,说是要记住恩情”“这个孩子当上了剧团演员,登台时请我这个长辈去看”“我的牙是当上牙医的‘女儿’周育凤给看的。我生病时,厦门的几个孩子也都来照看我。”……

  爱人曾不理解地问过“你把钱都给人家,以后我们吃什么?”于是,他把爱人和儿子带去了贫困山区,看看贫困孩子的真实生活。有的孩子吃饭只能配点盐巴,有的家庭连床铺都没有就睡在地上……这样的景象让他善良的家人心酸流泪,从此,全家人一条心支持他的慈善事业。陈新洪用积蓄长期资助一名失学孩子,游超凡也用压岁钱资助了在华东师范大学读书的一名厦门贫困生。

  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也加入到慈善事业中——他的“道德讲堂”演说,感染了许多爱心人士请求帮助贫困儿童,被他介绍给各地妇联;2015年,游文晃发动了他的朋友圈、战友圈1000多人,和他资助的已参加工作孩子,一起帮助了14位白血病患者,短短的20天募集近4万元;2016年元旦春节前夕,游文晃购买了900件新衣服和3500个水饺材料,安排志愿者一起给孤儿和孤老过年过节,志愿者队伍中有许多就是他资助过的孩子……“我会永远铭记‘游爸爸’这份无私的爱,并用实际行动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去感受这份感动,”受助的孩子王琳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