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石之女忆往事 公布全家福照片
www.fjsen.com 2017-03-07 10:51:19  乔晓溪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我来说两句

童年时和父母的疏离

我生在上个世纪中国大炼钢铁的年代。那时,爸爸妈妈在东北辽宁的鞍山钢铁公司工作。两年后,在我记事前,他们又奉调大西北,去参加创建甘肃酒泉钢铁公司。因为西北条件太艰苦,他们工作忙,妈妈身体也不好,我们兄妹四人被送到南京,由爷爷奶奶代为照料。

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几乎没有爸爸妈妈的身影。只是在长大以后,才听妈妈讲起那时的一些情景。

有一天,我们姊妹俩在家门口玩耍,远远看到难得回来探家的爸爸妈妈,风尘仆仆地急切向我们走来。我们彼此窃窃私语,“咦,他们回来了”,却没有一个迎上去,投入他们的怀抱——那是他们最期盼的啊。在我们眼里,爸爸妈妈是家里难得来访的稀客。

爸爸妈妈想利用有限的假期,多跟我们相处,睡觉前总会问我们:“今天晚上谁愿意跟爸爸妈妈一起睡呀?”当时,最小的我,却第一个态度鲜明地表示,怎么睡都行(跟爷爷奶奶或阿姨睡,或自己单独睡),“反正我不跟你们睡”。

这些事,令妈妈的印象如此深刻。后来她讲述这些情景时,我能听出,当年我的童言无忌,曾经多么强烈地刺痛了她的心。

与爸爸妈妈聚少离多的日子,持续了好几年。

1963年,爸爸妈妈调到北京工作。根据有限的条件,先把已经上小学的大哥小明和姐姐小凌接到北京同住。1965年,我也到了该上学的年龄,才和二哥小东还有爷爷奶奶搬到北京。一家八口终于团聚了。

这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与爸爸妈妈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生活。最初一段时间,我的口头禅仍然是:“你们家”比“我们家”(南京的家)如何如何不同。

然而,这段时光非常短暂。我还未及完全认同这个新家,疯狂、动荡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爸爸妈妈先后遭到隔离审查,后来又被双双“发配”到黑龙江肇源的中联部五七干校。

不久,爷爷去世,奶奶有段时间去了大姑姑家,大哥初中毕业后去了延安插队,剩下我们三个小的,彻底没有了大人的管束,整天无所事事,变着花样地疯玩儿。闯了祸,也无所顾忌。一般最拿得住孩子们的办法是找家长告状,在我们这儿换来的回答却是:“找去吧!我也不知道他们在哪儿呢!”

1  2  3  4  5  6  7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