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教子的李世民
www.fjsen.com 2017-03-06 11:44:41   来源:网络    我来说两句

李世民,山西太原人,我国唐代杰出的政治家。隋朝末年,他劝其父李渊起兵反隋,在波澜壮阔的农民战争中度过了半生戎马生涯。李渊称帝后,他被封为秦王,任尚书令。公元629年,他发动“玄武门”之变,当上了太子,继承了帝位,世称“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间,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恢复和发展了社会经济。他先后征服了突厥、吐蕃等地,扩大了版图,并把文成公主嫁给吐蕃王松赞干布,加强了汉藏友谊;发展了西域交通,促进了贸易和文化交流。唐太宗时期,国力增强,出现海内升平的局面,世称“贞观之治”。他在位期间常以隋朝为戒,能任贤纳谏,并严格教育子女,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教育思想。

李世民是创业皇帝,隋朝灭亡的情景,他还历历在目。他深知创业的困难,也知守业的艰辛。因此,为了“永久富贵”,使李家后代能成为世世代代的统治者,他对皇属进行言传身教。虽然他的教育思想带有明显的阶级局限性,但他的卓有见地、带有普遍意义的名言,今天完全可以借鉴。他的教子思想主要有:

第一,事事严于律己,注重自身的德行修养。

李世民经常向皇属讲述自己继帝位十几年来,严于律己,“外绝游观之乐,内却声色之娱”,从不把时间浪费在歌舞女色的娱乐和外出游览上,总是亲临朝政,不因劳累而放松自己。他告诫皇属说:“你们从小生于富贵之中,必须能够克制自己的私欲,约束自己。”他说:“人之立身,所贵者惟在德行,何必要论荣贵。”意思是:作为一个人,最可贵的是他的德行,而不在荣华富贵。你们现在已经有了“贵”和“荣”,必须好好注意自己的德行修养,要学会自勉自制、多做善事,切忌放纵自己。假如你们不听从我的劝告,缺少德行,违反礼仪法规,必定受到刑法制裁。到那时,即使我是皇帝,也爱莫能助。为了有利于子女的“德行教育”,他又找人编录了《自古诸侯善恶录》,分赐给子女,要他们把书“置于座右,用为立身之本”,从前人善者成、恶者败的事例中汲取经验教训,得到鼓励,从而更加重视自己的德行修养。

第二,珍惜财物,不可奢侈。

李世民在《戒皇属》一文中教育子女:“每著一衣,则悯蚕妇;每餐一食,则念之耕夫。”一丝一线、一餐一食都是百姓辛苦劳动的结果。不要因为自己生于皇宫之中,就不知创业的艰难,就铺张浪费。他在临死前一年,还检讨自己在这些方面的过失,希望太子李治不要效法。第三,谦虚大度,宽以待人,善于学习和接纳不同意见。

李世民教育子女“勿鄙人短,勿恃己长”。意思是说,不要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而鄙视他,也不要总自以为是,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他教育子女要“以古为镜”,总结并借鉴历史经验。有一次,李世民看到太子休息于曲木之下,就告诫他:“汝知此树乎?此木虽曲,得绳则正;为人君虽无道,受谏则圣。”教育太子要善于纳谏改过,不要以位压人,要及时听取不同意见,才能不断进步。

李世民这种身体力行并严格教育子女的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唐朝之所以能成为我国封建社会历史长河中一个比较强盛、繁荣的时代,是与李世民开明的政治见解分不开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