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千金报饭恩
www.fjsen.com 2017-03-06 11:42:35   来源:网络故事    我来说两句

韩信,淮阴(今江苏清江西南)人,汉初诸侯王。初属项羽,继归刘邦,被拜为大将。汉朝建立前,被封为齐王;汉朝建立后,改封为楚王,后降为淮阴侯。

韩信从小喜读兵书,有满腹的学识,一心想着能披挂上阵,在战场上建功立业,当个将军。但是在他年轻的时候,却没有人赏识他的才气,很不得志。

那时候,韩信很穷,日子过得很清苦。为了糊口,他经常到江边去钓鱼,碰上好运气,倒也能换些钱勉强度日。可是钓鱼也很不容易,每当钓不到鱼时,他就要饿肚子了。

有一天,韩信又到江边去钓鱼,眼看着已经过晌午了,可是连一条鱼也没有钓上来。韩信又饿又累,没有什么办法,就在那里望着手中的鱼竿发呆。

江边有一位以洗衣为生的老大娘,看到韩信一个人在那里郁郁寡欢,垂头丧气,就十分关心地走过来问:“年轻人,你怎么了?有什么心事吗?”

韩信抬起头,见是一位慈祥的老大娘在问话,就如实告诉她说:“老大娘,我家里没有什么吃的了,想钓几条鱼换点钱买吃的,但到现在连一条鱼也没有钓到;这可让我吃什么呀?”

老大娘听了,不由得心生同情,于是就说:“年轻人,如果你不嫌弃,就到我家先吃些东西填填肚子吧!”只要有吃的,韩信当然不会嫌弃,于是就收了鱼竿跟大娘去了。

韩信和老大娘一路走一路说着话。老大娘从韩信的话中了解了韩信的家世和抱负,从心里喜欢这个虽然生活困苦但却有理想的年轻人。这以后,老大娘经常送些饭菜给韩信吃。韩信非常感激。

一天,老大娘又给韩信送来了一些饭菜,韩信很激动,就对老大娘说:“大娘,您对我真好,等我以后做了大事,一定要好好地报答您老人家!”

老大娘听了这话却生气了。她说:“你以为我是为了让你报恩才帮你的吗?错了!我看你是个堂堂大丈夫却不能养活自己,因为同情你才帮你的!”

韩信听了老大娘的话,默默地吃着饭,就不再多说什么了。不久,韩信就拜别了老大娘,离开了家乡,出外闯荡去了。

很多年过去了,韩信成了刘邦军中的名将,帮助刘邦打下了天下,建立了汉朝。刘邦封他为楚王,有了很高的声望。但是,他心里一直惦记着当年接济过他的那位老大娘。

韩信让人打听到了老大娘,不但经常派人给老大娘送去各种物品,好让老大娘不再过那劳碌贫困的生活,而且还特意回家乡看望老大娘,并给老大娘送了一千两黄金。

老大娘说:“你不要拿这些钱给我,一来我已经老了,活不了几天了,要这么多钱没有什么用了;二来我也没有为你做过什么大不了的事,哪能要你这么多的钱呢?”

韩信恳切地说:“当年我饿肚子的时候,您给我吃的虽然是粗茶淡饭,但对我来讲这帮助是很可贵的,更何况您那时是在自己生活也很困难的情况下帮助我的。现在我有能力了,理应报答您老人家!而且当年我也说过,等我以后做了大事,一定要好好报答您的!”

他还说:“我知道,您当年不是为了要我报答才帮助我的。也正因为如此,我才更感到您是真心对我好。所以,我就更应当好好地感谢您、报答您!”

济困、报恩,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韩信在困顿时得到过那位老大娘的接济,并声称要好好地报答她老人家,这属常理。韩信帮助刘邦打下了天下,封了侯后,报答那位老大娘,这是践诺,这是守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