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个故事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
www.fjsen.com 2017-03-05 10:36: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侄女忆周恩来:不搞特殊化 我们都是自食其力的普通人

  资料图片:周恩来和邓颖超手牵侄儿侄女漫步中南海。

周秉建是周恩来最小的侄女,在家中排行第六。年少时在周恩来身边长大,谈起伯父,她回忆满满。“我们从小就知道,到伯父家去的时候,说话、走路都要轻轻地,不能大声喧哗,为的是不影响他工作。” 在周秉建的印象中,“伯父心里装的全是国家和老百姓的事儿”。

1968年,不满16岁的周秉建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报名到内蒙古牧区插队。“伯父一直希望我们姊妹中有人直接去基层当农民或工人、做普通劳动者,所以听到这个消息,他很高兴”。周秉建出发前一天,周恩来夫妇为她饯行,“伯父说,坚决支持我到内蒙古安家落户,要我学会吃牛羊肉、过好生活关”。从国家人口发展的角度考虑,周恩来希望周家姊妹们晚婚,6人都做到了。周秉建26岁结婚、32岁才生孩子。周秉建在内蒙古一待就是近30年,与当地老百姓建立了深厚感情,并嫁给了蒙古族青年。谈及家风,周秉建说,“不仅我们这一代,周家第三代也都是自食其力的普通人。” (据中国新闻网)

1  2  3  4  5  6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