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爱管闲事”的“九大妈”
www.fjsen.com 2017-02-17 15:23:59  贾莹莹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年过七旬 热衷公益

“爱管闲事”的“九大妈”

手臂戴着红色巡逻袖标、胸前挂着服务卡,76岁的娄桂英大妈像普通上班族一样早早起床,对着镜子把自己收拾得精精神神的。

早上8:30,她准时到达办公室,风雨无阻。“我的办公室相当气派,活动大厅足足有200多平方米。”娄桂英的办公室在社区活动大厅里,每天清晨上班第一件事便是和今日值班的两位大妈制定当天的工作行程,今天和哪个部门联系,解决谁家的问题;谁家又产生家庭纠纷了,如何调节;今天走访哪户居民,替他们排忧解难……虽然已经年近古稀,但是社区居民的家庭情况她全部烂熟于心。

自从成为社区志愿者之后,娄桂英常说,现在都不用锻炼身体了,每天忙忙碌碌,快乐、充实!

在沈阳市民族社区,像娄桂英一样“爱管闲事”的大妈共有九人,她们自愿组成了一支义务服务社区居民的志愿者团队,平均年龄72岁,她们给自己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九大妈志愿服务队”。

“咱们都是老社区居民,邻里之间都认识,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咱们都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今年大年三十,正在家包饺子的“九大妈”接到居民的电话,七楼的暖气漏水了,把楼下淹了,大过年的家里还没人。居民情急之下就给“九大妈”打去电话。大妈们立刻到达现场,联系锅炉房维修暖气,帮助两家协调赔偿事宜。

“在我们志愿团队成立之初,很多居民都说我们老太太爱管闲事,但是后来很多人看到我们真能帮他们解决问题,慢慢地他们遇到困难都爱找我们帮忙了。”老太太工作认真、有热情、不怕麻烦、乐于奉献,这九位戴着红色巡逻袖标、胸前挂着工作卡的大妈们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常常敲敲门,进屋唠唠嗑,是“九大妈”的日常,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定期探访,给空巢老人送去温暖。为了方便居民,“九大妈”在社区内公开所住的门牌号,如有居民需求,随时随地就可以找到她们。

“九大妈”不仅义务奉献,热衷公益,在走访居民了解家长里短的时候,一位83岁空巢老人向她们敞开了心扉:子女忙,一个人孤独寂寞,希望能找一个老伴共度余生。“九大妈”看到很多老人信任她们找老伴,心里特别高兴,于是商量举办个“九大妈鹊桥会”帮助这些空巢老人组成家庭,帮他们找到新生活。

如今, “九大妈鹊桥会”每个周二雷打不动地举办,来征婚的空巢老人非常多,“九大妈”们每次都非常认真地准备征婚活动,熟悉每个人的资料,了解每个征婚老人的情况,将“九大妈鹊桥会相亲厅”打扮得特别温馨,大妈们说:“在老人们没找到另一半之前,我们要让老人来到这里有到家的感觉。”

“九大妈”胸卡印有一对老夫妇劳作的卡通形象,用绿色做胸卡的底色,代表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面貌,“九大妈”手臂上戴着巡逻志愿者的红色袖标,三三两两地穿梭在民族社区内,谁家窗户外头杂物堆得多影响小区环境,大妈们上楼提醒,谁家楼道里堆破烂,大妈们马上找收废品的,帮着一起卖……

作为社区的一分子,“九大妈”们深有感触地说:“当我们挂上了胸卡、戴着巡逻的红袖标,觉得自己就是社区的主人,主人就该干主人的事吧,所以再苦再累也值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